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三抓”举措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01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滨湖世纪社区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从组织、服务、管理三大方面,有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题开局。

抓组建,推进全面覆盖。自新业态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滨湖世纪社区党委深度调研掌握辖区新业态企业数量、员工构成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引导电商直播行业、冷链行业、骑手外卖等行业18名党员亮身份,建立安徽半语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合肥铂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其中包含1个新业态党支部。依托社区治理学院、社区党校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将新业态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纳入轮训体系。同时,社区党委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深入新业态党组织,帮助新业态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党组织健全完善等方面进行跟踪指导,全面提升新业态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抓服务,强化组织保障。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实施暖“新”赋能行动,通过“心连心”“手帮手”服务,解决新业态企业发展困境,满足新就业群体发展需求。社区党委多次调研走访临街快递点,通过实地查看、新业态群体访谈、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新业态群体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园区活动阵地、街边空余空间,为辖区500余名外卖、快递、环卫打造集休憩、就餐、学习、简单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10个驿站,满足了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休息、饮水、充电、如厕等基本需求;联系税务部门,上门解决新业态企业直播员工报税疑问,现场指导办理相关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驿站阵地,通过红色书籍借阅、播放红色视频,切实将暖“新”驿站打造成红色学习的“充电站”。

抓管理,增添治理能量。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接触面广、社会参与度高等职业优势,鼓励广大新业态就业群体充分发挥“小哥”穿梭大街小巷工作优势,在配送过程发现问题,随时反映,帮助社区及时解决问题。社区成立以“骑手”小哥为主体的新向荣志愿服务队,围绕文明创建、反诈宣传、防疫值守等,通过“随手拍”“点餐送文明”等活动形式,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目前已有253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到新向荣志愿服务队中,用实际行动争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社区治理的“参与员”、服务群众的“贴心员”,打造“社区党委+新业态党支部+新业态先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