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新站高新区:推行“五联五共”工作法 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9-01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难、党建活动开展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合肥新站高新区以合肥佳海工业城为试点,成立“同心港”党建联盟,探索建立“组织联合共建、资源联用共享、活动联动共办、队伍联管共培、发展联手共赢”的“五联五共”党建工作法,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组织联合共建,强化政治引领。针对小微企业组织不健全问题,依托 “同心港”党建联盟,按照“一个企业不漏,一个党员不少”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对部分暂时不符合组建条件的企业,按照行业类别分别建立行业联合党组织,使上下游企业通过党组织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对已建立的党组织实行A、B、C分类管理,坚持“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原则,针对B类、C类党组织分别制定晋位升级和整改提升计划,积极探索结对帮扶形式,使得先进支部当好标杆、中间支部规范提高、后进支部改变面貌,推动园区各党组织提档升级、全面焕新。通过联合共建,新建单独组建党支部25个,联合党支部8个,先后成立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18个,实现党建群建同频共振。合肥七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荣获合肥市“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合肥市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等荣誉。

坚持资源联用共享,提升工作实效。“同心港”党建联盟党委积极整合佳海工业城内党建、群团组织资源,打造约300平方米的佳海工业城同心港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一站(党建工作指导站)、一厅(多功能厅)、三区(咨询区、阅览区、休闲区),面向全体党员职工开放,解决党建活动场地受限难题。积极整合园区内外各类资源,联合开展共建共促活动,为党群组织和企业之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实现服务、活动、展示、办事四大功能“一体化”。由经贸、社保、工会等部门牵头,定期在服务中心开展“同心讲堂”送政策进园区活动,与中小企业主面对面解读相关政策,获得园区企业业主的一致好评。由“同心港”党建联盟牵头成立佳海工业城爱心企业联盟,参与疫情防控、助困帮扶等工作。

坚持活动联动共办,创新活动载体。针对小微企业党员人数少、党建工作力量不足、党建活动难开展等问题,“同心港”党建联盟党委建立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机制,按照“一月一主题”模式,累计开展红色读书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安全隐患排查、主题演讲比赛、职工技能竞赛、趣味运动会等联合主题党日活动50多次,参与党员职工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非公企业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坚持队伍联管共培,激发党员活力。针对广大小微企业职工不稳定,党员流动大、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同心港”党建联盟实行“联训联荐”工作机制,推动党员队伍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共提升、同进步。先后开展各类党务培训活动40次,培训小微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800多人次。在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党组织中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共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100多个,成立“佳海工业城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广大党员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发展联手共赢,推动互促共进。“同心港”党建联盟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促进园区企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通过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政策对接会等方式,广泛征集企业及其员工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向社区党委及区相关部门反映,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举办佳海工业城小微企业惠企服务政策宣讲会,人社、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就合肥市“四进一促”、减税降费、金融贷款等政策进行宣讲,吸引40余名园区内小微企业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参加,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拓宽销路、招工等难题120多个,帮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