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长丰县:区域化党建助力非公企业雁阵齐飞

发布日期:2022-09-1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辖区实际打造“一区六园”产业发展格局,以区域化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构建党建引领下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补、互动新格局,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纵向织密,推动上下共鸣。出台《长丰县“一区六园”非公党建区域化管理办法》,针对经开区、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和基础条件,设置不同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指标。明确“属地乡镇(区)党(工)委—党建指导站(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体系,引导企业选拔27名党组织书记、党员进入企业中高层,让党员在生产、生活中看得见。坚持“实绩说话、实干开路”鲜明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考察识别干部,将“一区六园”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培养锻炼的主战场,根据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需求,在3个乡镇(区)试点设置党建工作指导站及站建支部,结合党建指导员的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采取“组织选派+自愿报名”的方式,将158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进行“专业化+个性化”精准派驻,发挥党建指导员最大效用。

横向联动,推进党建共建。企业、社区与辖区内高校以及相关驻区单位进行结对共建,打破原有松散的基层党组织架构,形成“抱团作战、齐头并进”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大格局。疫情期间,社区联合82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外卖快递公司、个体工商户,组织200余名党员职工、外卖小哥,向经营户、住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县直涉企部门结合“四送一服”,首批安排115名同志包保236个企业及34个重点项目,让部门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经常性的与企业(项目)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解读相关政策,全县共开展各类活动93次,走访企业1946家,收集解决企业问题103个。

整合资源,实现服务共享。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利用社区公共用房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园区企业活动中心、红色驿站36个,除提供免费茶水、手机充电、避暑躲雨等基础服务外,还根据站点的不同条件,设置理发、洗衣、洗澡、阅读等个性化服务事项,向快递、外卖小哥们赠送包括医用口罩、创可贴、遮阳帽等在内的日常用品100余份,印发“流动党员,组织喊你回家”海报500余份,引导32名流动党员亮身份、转组织,探索党建工作指导站、龙头企业牵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制,促进“党务队伍联建、主题党日联办”,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

示范引领,促进发展共赢。根据“一区六园”不同特点,以深化“一带一区”建设为抓手,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攻关岗等,示范带动职工群众,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部署、人才培养、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将党建红利变为企业发展红利。积极推进非公领域“一地一品”“一企(社)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着力将宝湾国际、万和电气、平光制药、瑞纳智能等非公企业培育成非公党建示范点,形成以淮南北路为主线的党建工作“示范带”。从“标准化”向“特色化”延伸,做到“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名片”,形成企业竞相“扬长补短追赶”的“点上开花、线上结果、全面推进、整体出彩”的非公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