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瑶海区:做强“小个专”党建 促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为全面加强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小个专”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进一步做实做细“小个专”党建工作,通过强组织、抓示范、搭平台、优服务等措施,激发“小个专”市场主体活力,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建立工作机制,促进“两个覆盖”提质。按照“一所一站”原则,在全区14个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明确指导站工作职责,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高质量覆盖。构建“区委非公工委牵头统筹-区市场监管局具体推进-街道党工委督促指导-社区党委兜底保障”的四级责任体系,形成纵横联动、上下贯通的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小个专”党建基本数据库,党员数达1320人、党员经营户达1080个。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的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联合共建、挂靠帮建”等模式,建立“小个专”党组织686个,其中小微企业644个、个体12个、专业市场30个,组建快递业、外卖业、货车运输业、网约车和网络主播功能性党组织5个。

强化典型引路,促进“示范工程”提亮。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打造“小个专”示范工程。引导党员经营户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统一制作党员经营户“三亮”公示牌并上墙,动员1300余名党员亮明身份。推进“党员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公开承诺活动,签订承诺书1500余户,培育“党员示范经营户”50名,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评比,建立5家“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更好地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全区设立了165个“爱心商户”并挂牌,为新就业群体无偿提供饮水供应、雨具、充电及临时休息等多项暖心服务。

搭建活动载体,促进“两个作用”提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主题活动30余场,召开座谈会20余次,倾听党员心声和企业需求,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文化,帮助“小个专”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开展“四送一服”大走访,把党建活动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建立区领导联系企业点,创建“小个专”党建示范引领会客厅平台。从底数、成效、作用、制度四个方面推动强企、惠企、利企,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满意度,提高党员示范经营户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自觉性。疫情防控期间,全区30余个“小个专”党支部组建3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共5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驻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加强问题帮办,促进“为企服务”提级。区市场监管局走访调研100余户中小企业,为企业纾难解困,梳理融资需求,制定融资方案,组织上门服务,为2家企业成功融资800万元,协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2990万元。区“小个专”综合党委牵头区人社、区非公工委等部门帮助28家企业解决招工难题,达成就业意向310余人。全区建立37个红色服务阵地,提供“一窗通办”等党务政务综合服务,开展资源对接活动200余次,汇聚发展良策350多条,收集并解决招商、经营等问题180余件、企业职工生活问题220余件。开展“小微企业送温暖”慰问环卫工人活动,发动10余家企业为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问候和爱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