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三点”发力打造楼宇党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9-22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近年来,蜀山区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党委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区域联动、共建共享”的楼宇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工作成效赋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找准党建引领的着力点,织密上下贯通“组织网”。着力聚焦健全楼宇组织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构建“社区党委+楼宇(非公企业)党支部+楼宇网格长”的三级党建网络模式,将楼宇划分成7个网格,配备网格员7名,在楼宇显著位置悬挂“楼宇网格信息公示栏”,帮助直接反映各类诉求,确保联系指导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不断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引导成立党支部,对于零星散落在各个企业中的党员,则采取组建功能性楼宇党支部的方式,将党员全部纳入管理,不断提升楼宇党员的归属感,目前安徽国际金融中心共成立楼宇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7个。围绕楼宇党建有形阵地建设,紧贴党员、职工需求,高标准打造党建氛围浓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楼宇党群服务站1处,集党员议事、学习教育、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为党员、职工提供交流互动、融合互通的开放式场所。

找准立体服务的切入点,下好精准施策“先手棋”。扎实开展“找党员、建组织”专项行动,推行“红色物业家访”制度,组织楼宇物业企业党组织开展新入驻企业走访工作,及时登记企业信息,了解党员进出情况。深入开展楼宇“红色寻亲记”活动,先后推动楼宇内39名党员亮明身份。充分发挥楼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25个,主动在工作中亮岗示牌。不断丰富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举办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红色经典诵读、红色观影等活动80余场。组织开展“党徽闪亮行”行动,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走出楼宇、走进社区、走向群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扶残助困等工作,推动“楼宇与社区”“楼宇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互通融合,为社区治理注入楼宇“红色力量”。

找准资源整合的关键点,激活共建共享“一池水”。组建楼宇党建“红色联盟”,将楼宇内16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1家物业服务企业、55家骨干企业、8名非公党建指导员纳入其中,社区党委牵头和企业签订需求、资源、服务“三项清单”,引导楼宇内党组织破除相互封闭“藩篱”,实现活动共建、阵地共享、资源共通。建立“书记找事、员工说事、党员帮事、组织办事”的红色楼宇议事会,通过每月召开1次协商议事会议的形式广泛收集楼宇企业和职工的建议和问题,为精准化服务打下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助企发展的总思路,打造楼宇“党建宣传微阵地”,举办“企业是我家”主题演讲、“我为企业献一策”点子征集和“我身边的先锋(益友、达人)”评选等活动,增强职工献身企业、助力企业发展的意识。组织开展楼宇企业圆桌座谈会,鼓励企业之间互为客户、互相服务,不断增强楼宇内企业产品推广和品牌展示的力度,为商务楼宇筑巢引凤、以商引商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