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包河经开区:把好“三个环节”让“红色引擎”助推园区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3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合肥市包河经开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千亿级创新型智慧园区”目标,用“红色引擎”助推园区发展提速增效。

夯实基础,下好“一盘棋”。建立“包河经开区党工委—非公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架构,深化学习,助推成果转化。对12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021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对171个党组织进行了星级评定,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方法。加大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以59名党建指导员、5个片区的包联人为抓手,指导党组织补齐短板、夯实基础。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行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对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能力不强、组织涣散、功能缺失等问题。运用“大数据”建设园区企业和党组织的信息化服务平台,配置党群服务中心数据,实时掌握党群服务中心开放、运行情况和党组织、党员学习情况。

整合资源,绘好“一张图”。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助力产业链发展,加速70余家集聚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等地。成立合肥市包河经济开发区商会党委,组建检验检测等7个产业联盟,完善4家“红谷”系列产业党建共同体、产业链党组织建设,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会等活动,促进园区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线上,在“包河益企服务”“包河益企党建”等平台设置党史教育版块,共享学习资源;线下,依托益企大讲堂开展分众化、精准化宣讲10余次,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七一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党群朋友圈,链接党派工作站、团委、工会、商会、楼宇等资源,围绕公益活动策划、兴趣团体培育和社会组织孵化等工作,项目化推动“活动、服务、资源、需求”对接,开展联谊、献血等活动50余场。

服务提升,构建“一张网”。持续开展园区企业“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大转型”攻坚行动,完成161个工业企业、10553.7亩土地摸排,建立“一企一档一策一图”。按照“作战片区化、部门协同化、事项清单化、数据信息化”思路,制定《片区服务“五个一”包保工作方案》《服务企业考核办法》,树牢“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围绕企业创新、项目推进等工作,梳理惠企政策,依托产业链、楼宇、工作站等平台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十余期,落实纾困助企政策减免537户、减免租金约2338万元。坚持“片区吹哨,部门报到”,通过“五个一”片区包保、企业问题定期报告销号等机制,通过领导包联、调研走访、调度协调、督办检查、晾晒通报等形式,多方合力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395件,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