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合肥市:打好暖“新”组合拳 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2-11-23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做好暖“新”服务,通过建机制、强覆盖、优服务、促治理,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生态圈”,着力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不断引导从业群体心向党、“新”向荣。

坚持齐抓共管,构建“立体式”工作格局。市、县两级组建暖“新”党建联盟,依托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党委、头部企业等,强化统筹协调,通过“组织共建、工作共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成果共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做到“常态一季一议、要事一事一商”。压实行业责任。坚持“行业抓、抓行业”,成立市级快递行业、网约巡游出租汽车行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由相关行业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行业党委书记,明确职责任务,压实行业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拧紧工作链条,健全重点任务清单、难点项目攻坚、季度调研提醒机制,将党的声音和工作沿着“行业管理部门党组(党委)——行业党组织——基层党组织”链条有效传导至“神经末梢”。

加强系统联动,建立“全覆盖”组织体系。结合新就业群体共性特征和各自特点,通过抓组建、抓融合,由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属地党组织畅通数据渠道、实现数据共享,推动广覆盖、全覆盖。先后完善全市336家快递物流企业(含分支机构)、2.2万家普货运输业、4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党建工作信息库。结合新领域特点,利用网上直播间、微信群、网上“学习课堂”等,推动“三会一课”和组织活动在“新领域”党组织实现常态化。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开辟驿站读书角等方式,不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好快递小哥和外卖送餐员的碎片化时间,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家不离党”。持续开展“找党员、建组织”、党员“码”上回家,策划开展“快递、外卖送餐、网约出行、货物运输流动党员们,组织喊你归队”活动。截至目前,共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224个,514名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或企业所在社区党组织。县级全部建立货运(物流)行业工会,2.1万人通过“合肥工会码上入会”完成线上扫码入会,86家职工数30人以上的企业实现群团组织全覆盖。

强化资源整合,打造“全域化”暖“新”服务。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资源优势,多渠道宣传推广“红色地图”和“暖心服务清单”,提高知晓率和使用率,实现精准对接,打造全域“红色服务圈”。制定并发布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项目服务清单,从联系关爱人才、解决发展难题、提升职业技能、便利生活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增强激励保障等6个方面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规范服务管理流程,明确“歇歇角”红色驿站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开放时间、联系人,根据各驿站情况设置“不打烊”服务角,开展法律援助等多元化、差异化服务,确保服务保障稳定持续、做实做细。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暖‘新’服务”,依托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工会幸福驿站等建成566个“歇歇角”红色驿站,串联形成全市“红色地图”服务网,打造“一图在手·驿路无忧”关爱网络。举办技能大赛、岗前培训等累计105场次,惠及1.8万名从业人员。

注重先锋引领,融合“网格化”治理格局。市委非公工委和相关行业党委分别联系若干家新业态重点企业,加强“点对点”指导,以点带面抓好典型培育,评选出一批新业态“星级党组织”。会同涉企部门,强化政策普及宣传,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将快递物流、网约车、外卖送餐等企业工作情况纳入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对象,打造“红色旗手”队伍、“红色网约车”、“温情速递·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等新业态党建品牌,维天运通、顺丰速运等获评合肥市级“双强六好”。发挥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优势,聘任其担任基层治理“兼职小管家”。依托城管“随手拍”APP搭建“吹哨”平台,30余名党员快递“小哥”被聘为首批“环境吹哨人”,引导参与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反馈“乱堆乱放”“店外经营”等文明创建事项3152条,不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互促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