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非公党建

蜀山区井岗镇:做好“三道加法” 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聚焦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围绕“党建+群建”“赋能+激励”“帮扶+关怀”打出“组合拳”,着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

“党建+群建”,加速度聚“新”。坚持行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抓好“两个覆盖”,重点关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有标志、有标识、有应急物资、有活动阵地、有学习资料”的原则,依托镇、社区、村、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建立14个“蜀蜂驿站”、2个幸福驿站;依托大溪地商圈党委,打造“红领直播间”,配备饮水机、空调、医药箱、报刊书籍等物品,竭力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等服务。同时引导工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参与,吸收8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建井岗镇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

“赋能+激励”,加力度领“新”。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优势,助力社区治理,推出“便民服务、强镇富民、爱心志愿”三大行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圈。组织40余位网约车司机开展“爱心助考 一路同行”活动,为100余名高考学子免费提供送考服务,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彰显社会担当。利用红领直播间,进行专场免费助企惠民公益直播,发起“生鲜不打烊”助农特别行动,帮助150多家农户和商家进行定向销售。组织外卖、快递小哥组建“蜂火轮”志愿服务队,认领平安使者志愿岗,2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参与社会治理,通过随手拍、随时报,向社区反馈露天垃圾、乱堆乱放等隐患线索。创新“美善积分激励”制度,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善举”能够形成“积分”,在“美善联盟”商家兑换物品,形成激励和促进的双重作用。

“帮扶+关怀”,加温度暖“新”。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和特点,设立12条专属服务清单,开展连“新”心、汇“新”智、护“新”安、送“新”暖四大行动。连“新”心,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党史类书籍,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汇“新”智,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放800余张“蜀蜂驿站”暖心卡,通过服务“码”上来、建议“码”上提,广泛征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意见建议。护“新”安,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安全培训、送安全资料、送劳动防护品、送防暑降温品,开展送防疫物资、开设疫苗接种专场等活动8场,并为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82名成员购买意外互助保险。送“新”暖,对接非公企业资源,打造共享食堂,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提供就餐服务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