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新站高新区第六十三中学: 七彩党建 阳光教育

发布日期:2019-12-20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中小学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围绕“提升抓党建、党建促提升”的工作思路,秉持“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中,厚植阳光教育土壤,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学校发展筑牢组织保障,提供强大动力。

绿色畅通“微平台” 筑沟通“新桥梁”

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党支部利用党群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网上学习,实时传递最新工作动态,构筑了党员联系的“新桥梁”。“微平台”的建立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党支部充分发挥“微平台”覆盖面广、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的特点,通过新媒体,引导党员订阅党刊党讯、及时传递党建信息、分享党员学习资料、传播先进典型事迹、研讨党建教育热点、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让组织的声音、党员的交流学习和学校管理工作融入到了党员的日常生活当中。同时实现了党员交流零距离,加深了支部党员的密切联系,支部的各项学习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使得支部的整体面貌得到了提升。

橙色活力“微制度” 促学习“赶超帮”

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党支部制定线上线下积分办法,依托基层党组织线下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社区党校的线上课程、“学校党建”网上专栏等载体,每位党员可灵活选择参与党课和实践活动,并通过现场刷卡签到和网络学习获得相应积分。当年积分作为党员评优的依据之一。党员积分的“微制度”补齐了党员学习和管理普遍存在的“考核不实、纪律不严、刚性不足”等短板,推动党员学习更加自觉有效。

金黄睿智“微党课” 提理论水平

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党支部开设“微党课”,十分钟一堂课,一事一议,结合当下时政,挖掘政治内涵,每周一次,党员同志轮流开坛设讲,公开面向全校。此项活动开展后,带动了党员学习理论的热情,也吸引了广大非党员教师、学生关注时政,学习党的相关理论。

青蓝结对“微培养” 树光辉形象

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党支部结合学校校龄不长和党员教师相对年轻的校情,全面摸清了每名党员教师的情况,使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立足岗位促其专业成长,树立党员形象。通过“党员示范课”引领,学校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微培养”活动,学校有计划地将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管理骨干。

党员引领“青蓝工程”建设。组织优秀党员教师与新教师“师徒结对”,进行业务全程陪伴。“微培养”模式成效显著,教师教科研成绩喜人,教师获国家级赛课一等奖4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7人;一师一优课部优3人、省优18人;省级荣誉称号1人,市级荣誉称号12人;市级赛课一等奖21人。

红色典型“微故事” 立标杆典型

每两周推出一名党员,在全校大会上宣讲工作中的一件小事,说说党员发挥的作用。学校党支部每年开展优秀党员、“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把照片、先进事迹做成展板放在醒目位置,发动全校师生向先进榜样学习,让党的建设强起来,做好党建带团建、党建带队建工作。

紫色共进“微合作” 助家校共建

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党支部积极打造信息化背景下的“立体化家校合作”特色党建品牌,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示范引领,通过微信家长群、微信公众号,定时向家长推送党建知识、家庭教育理念,开坛设讲“家长学校”、“家长沙龙”。

阳光教育,用心育人,七彩党建,见微知著。在今后的日子里,合肥市第六十三中学将继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建设水平,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迈上新台阶。(董雪梅 李训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