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庐阳区残联党组围绕念好 “四字经”展现廉政本色

发布日期:2019-12-25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今年以来,庐阳区残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在“实、新、严、防”四字上做足文章,围绕“清廉残联”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努力为区残联履职尽责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围绕“实”字,谋篇布局整体推进。区残联党组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建设“清廉残联”为引领,推进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出实施政治清明、机关清廉、干部清正、教育倡廉、监督促廉五大工程,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残联的廉政本色。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月至少1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完善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季度汇报、谈心谈话制度等规定,严明责任主体,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不断深化。

围绕“新”字,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注重廉政教育,开设厚德清风讲堂,书记讲党课,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党风廉政知识、扬善修德品格、典型案例警示等,大力营造崇廉尚德的人文环境。通过精心打造廉政文化走廊、每周在机关微信群推送廉政小知识等方式,营造处处见廉、时时享廉的工作氛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并结合开展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重大活动,将党风廉政元素融入其中,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引导残联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围绕“严”字,驰而不息明规守纪。从严监督残联重大民生领域资金,将残疾人各项资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重大资金项目纳入系统平台统一监管,并通过信息比对、动态管理、监督检查等手段,确保享受对象不漏不重不错,资金发放精准规范安全。全面实施“四个一”工作法(一月一例会、一季一检查、半年一述职、一年一评议),保证重点工作任务有落实、有回音,形成有部署必落实的新常态、层层抓落实的新氛围。坚持每月开展监督检查,由分管领导负责,对单位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外出请示报备、节假日值班、上下班纪律和会议纪律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并坚持重大事项提前报告。

围绕“防”字,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常态,规范各项议事决策,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和责任要求,按照区委巡视组规定,对3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加大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召开“三重一大”决策党组会议6次,并邀请区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现场监督,切实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化、决策的科学化、监督的同步化。制定《庐阳区残疾人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对单位预算管理、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物品采购、基建项目、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开支标准和审批程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梳理出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并以文件形式进行固化。不断优化办事流程让残疾人“最多跑一次”。规范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今年残联机关已有一名次同志被上级机关评为“人民满意科长”。对残疾人证办理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模式,通过移动办、重度残疾上门评定、创新开展远程视频评残、送证上门等方式,实现残疾人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持续提升残疾人群众的满意率。为引领打造新时代、新时尚首善之区贡献残联力量。 (吴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