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经开公安分局拓宽爱警举措 打造温度警营

发布日期:2020-03-30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经开公安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从优待警举措,抓班子带队伍,以党建促队建,以打造民警辅警喜闻乐见的惠警措施为抓手,深度拓展暖警惠警举措,不断提升队伍职业认同感,让民警辅警感受到组织温暖,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为分局各项公安工作持续向好提供源动力。

一、坚持正面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树牢正面激励导向,将表彰奖励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倾斜,切实让在基层肯吃苦、敢担当、善作为的同志得到实惠,着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强典型选树引领。持续开展“合肥公安群英榜”、“4+1”岗位争先等评选活动,注重在实战中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民警辅警学习榜样,形成以身边典型教育带动身边人的良好氛围。先后推选产生120人次月度“两星一兵”,12个(次)党支部、24名(人次)党务工作者、36名(人次)共产党员,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燃起一堆火、照亮一大片”的积极效应。二是完善战时表彰奖励机制。优化战时表彰奖励程序,对战时请奖实施“秒级响应”,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立功受奖覆盖面。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分局迅速启动战时表彰工作机制,对工作中敢打敢拼、实绩过硬的个人及时给予战时表彰奖励,先后有60余名同志受到了战时记功、嘉奖、表扬,有效激发广大民警辅警责任担当和工作热情。三是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认真学习贯彻并落实两个职务序列改革政策,加强正面宣传,强化组织领导,公开规范程序,透明阳光操作。为分局184名民警晋升警员、警务技术序列职务,完成255名民警警员职务工资套改,兑现99名民警首次高套警员职务和186名首次晋升警员职务工资待遇。

二、聚焦宣传教育,树立良好形象

坚持思想教育引领,凝心聚力担当,铸牢忠诚警魂,增强队伍的职业荣誉感,激励他们为警徽添彩,树牢人民警察良好形象。一是培育职业荣誉感。加强警察职业道德建设,将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到队伍建设各方面,激励广大民警辅警爱岗敬业、担当作为。落实荣誉仪式制度,开展入警宣誓仪式、入党宣誓、退休离岗仪式等,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增强职业荣誉感、归属感。二是拓宽宣传阵地建设。以省、市两级先锋网、公安内网为主体宣传阵地,辅以分局“两微”新媒体宣传平台,同步加强与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沟通联络,强化媒体矩阵联动效应,持续宣传分局民警辅警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的良好形象。一年来,先后发布宣传稿件200余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0余篇,省级媒体20余篇。三是加强交流协作提升能力。以省、市公安机关大练兵活动为契机,邀请上级业务部门领导及警务实战专家、专职教官为分局民警辅警进行警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NP22标识弹红蓝对抗训练,有的放矢、因类施教,民警辅警的弱项短板项目得到及时补充,在交流协作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三、拓宽惠警载体,传递组织温暖

坚持以建设活力警营为目标,持续做好从优待警文章,常态化落实好从优待警举措,让队伍持续保持战斗力。一是在工作上关心民警。成立分局维权委员会,保障民警依法执行公务,对涉及暴力抗法的违法案件,坚决从严从快予以打击。保障民警休假、探亲权利,对加班加点、外出办案民警按规定予以发放加班补贴。重视和合理采纳民警在工作中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对接市局工会和区总工会,组织功模民警辅警代表外出培训休养,使民警感受到警营的温暖。二是在生活上关怀民警。定期组织民警辅警开展集中体检,搭建“警属”沟通桥梁,组织民警辅警子女参加“警察公共关系月”活动,关心关爱民警子女就学、困难子女助学慰问等,在生活上关心关怀民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分局多措并举,从民警辅警出行、健康防护、饮食保障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多层次的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着力提升队伍的整体凝聚力。三是在心理上关爱民警。定期开展民警谈话谈心活动,结合市局十项措施要求,扎实开展好“十必谈”、“五必访”等规定动作,普遍开展好民警辅警谈心谈话活动。分局先后走访慰问困难民警辅警100人次,普遍性谈心谈话8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针对公安工作长期面临“5+2”、“白+黑”的工作实际,分局积极加强队伍心理疏导,通过举办系列文体活动,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组织拓展运动等方式,帮助民警辅警化解工作压力,激励他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

四、夯牢基础保障,增强职业归属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时代公安工作对警务保障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分局通过科学研究谋划,反复论证设计,配套建成公安基础设施,为公安工作长远发展提供了后劲。一是推动营房基础建设。组织职能部门研究基建工作,积极争取市、区两级财政支持,不断加大对警用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先后建设多功能的现代化室内综合射击场、战训基地综合楼,配齐配全了分局装备室、活动室、沐浴房、全天候晒衣场等;同时完成户政中心搬迁改造、网安工作站、营区道路维修改造、视频指挥可视化平台建设,极大改善了分局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民警训练的硬件水平。二是推动“五优保障”提档升级。加强“五有保障”建设,推动“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提档升级,落实民警工作用餐的保障,坚持对值班备勤民警提供早、中、晚三餐,针对农副产品物价上涨较快的实际,积极研究办法,采取兜底政策,不让用餐民警辅警增加经济负担,保障值班备勤民警休息有床、锻炼有房。三是强化装备器材保障。转变传统工作思路,提升科技支撑公安工作能力,按照招标采购相关程序,组织刑侦、网安等部门采购先进侦控设备,为破案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增强装备支持力度,发放防弹防刺服80件、内穿式防刺服80件、战术背心式防刺服90件、金属防刺服220件,为基层一线民警执法执勤提供装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