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肥西县教体局:立足“三点一线” 推动社会组织党群工作覆盖

发布日期:2020-04-0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教体局.jpg

肥西县教体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为主线,着眼三点开局,逐步建立完善群团组织,进一步推动系统内社会组织党群工作延伸覆盖。

摸清基本点,赢得主动。该县教体系统每年例行开展不少于两次的信息摸排工作,受当前疫情形势影响,该局党委牵头抓总,党建站组织协调,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主管科室部门联合实施。通过线上网络开展信息摸排,掌握社会组织当前最新的基本情况。此次摸排,重点针对81家纳入平台管理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逐一摸清系统内社会组织新增、停业、注销等经营情况,党建和群团基本信息及人员流动情况,及时汇总调整平台系统和台账信息,实现基础数据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新形势下,为党委迅速科学决策系统内社会组织的党群组织组建、调整及党群工作覆盖,提供依据,赢得主动。

筑牢支撑点,赢得优势。理顺关系,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该局充分利用组织职能,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督导考核等运行机制,提供工作支撑。发挥党建指导组(站)优势,依托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和党务工作者等关键队伍,通过干部包保、组团上门、点对点结对联系指导,坚持“应建尽建”原则,灵活设置组织形式,有序推进党群组织覆盖。不断加强党群组织班子建设,及时总结党群组织的建设、运行和创新经验。落实相关人员待遇和工作经费补助,提供工作必要的供给保障,定期安排相关人员培训,细化党群工作考核指标并兑现奖惩,强化督导落实和结果运用,不断推动党群工作覆盖。

找准发力点,赢得突破。该局党委发挥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工作的领导作用,坚持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全面参与控疫保学工作。以融合创新活动载体为突破点,试推行开放式党群组织活动。鼓励党群组织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机制共商、活动共办,通过争创“双比双争”党组织、“六有工会”、“青年文明号”、“三八红旗手”、“三培三帮带”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师生家长欢迎的校(园)内外活动,成立系统内专业志愿服务队,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常态化把握“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工作主线,不断拓展延伸党群工作,提高服务质效,促进社会组织稳定健康和持续发展。(陈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