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经开区空港办三个“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6-18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来,经开区空港办党支部紧紧围绕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立足空港实际,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开放平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融合新模式,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模式,释放党建能量,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

党建+结对村居,助力乡村振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根据 “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文件精神,结合空港示范区实际,开展 “党员结对村居、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成立由空港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由支部17名党员结对联系高刘24个村(居)。通过党员到村居报到,参加村居活动,充分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协助解决村居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党员走下去,情况带上来,问题解决好”,为空港示范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活动以来,全体党员走访调研村居50余次,座谈交流30余次,收集掌握24个村(居)基本情况,共收集征地拆迁安置、土地流转、农环整治等十类问题62项,已协调解决20项,正在推进解决42项。

党建+区域联盟,促进联动发展。为进一步整合空港示范区区域党建资源,以党建深度融合促相关单位协同联动发展,空港办党支部探索成立“1+3+N”区域党建联盟。由空港办牵头,率先与机场集团、机场海关、长鑫公司三家单位结对共建,近来联合开展了 “植树造林、美化空港”、“寻源高刘”徒步、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辖区企业解决住房、医疗、办公用房租赁等问题。支部班子赴芙蓉社区委参观学习区域党建联盟相关事宜,计划在三家共建单位的基础上吸收街道机关、村居、驻场单位等更多单位党组织参加,针对联盟成员的工作特点,促进资源共享,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为加快推进空港示范区建设和区域内相关单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建+示范岗,发挥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空港特色文化,结合空港工作实际,开展支部“党员示范岗”认领活动。号召支部党员主动认领,做出承诺,通过支部大会研究并予以授牌,让党员示范岗真正做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各自工作领域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开展以来,担任示范岗的同志在建设、宣传等各自工作领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对全体党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