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抓规范 促提升——肥东县教体局多举措激发民办学校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06-28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肥东县教体局坚持以党建提标升级工程为抓手,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坚持抓规范促提升,多举措推进民办学校党建示范点建设,实现了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频共振、有效融合。

一、坚持压实责任,着力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工作责任落实。将学校党建工作纳入民办学校年检考核内容,考核分值占总分值的12%。每年坚持召开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坚持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选择1个民办学校轮流举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开展现场观摩,及时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交流工作打算,不断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坚持月度工作提示制度。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每月制定并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单,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四是坚持工作督导制度。开展民办学校党建“互帮互学互评”活动,安排专兼职指导员跟踪督查指导,及时反馈和解决存在问题。

二、坚持高点站位,着力活动阵地提标升级

一是高位推动,明确目标。印发《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建示范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将党建文化与校园文化、廉政文化等紧密结合起来,对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提标升级。二是典型引路、分步实施。把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党组织作为首批党建示范点,不断提炼特色、打造典型。圣泉中学提炼打造“五源”的特色党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合肥理工学校实行“党建+统战”、尚真花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高升学校打造“党建步步高”等特色党建工作初显成效。三是督查指导,整体推进。对照标准化建设清单,采取召开调度会、随机抽查等方式,倒排工期,补齐短板,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实现提标升级。

三、坚持典型引领,着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一是立标杆,展示党员风采。在每年建党周年之际集中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演讲,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讲述从教路上的初心故事和使命担当。二是作承诺,践行党的宗旨。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组织班子成员签订承诺书,带头承诺践诺。普通党员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开展教书育人责任承诺。三是当先锋,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开学、高中考等时间节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发挥党员作用,在本职工作中当标兵、做模范。各民办学校共开展志愿活动54次,参与人数达74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