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庐江县委组织部:政治建部、从严治部、实干兴部、能力强部

发布日期:2020-08-2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委组织部认真践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动组工干部在思想淬炼中成长起来、在政治历练中成熟起来、在实践锻炼中强大起来、在专业训练中过硬起来。

一、注重政治历练,着力政治建部

筑牢政治忠诚。以“三会一课”、每月10号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周五学习、干部夜校等为平台,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委最新政策和会议精神,增强组工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看待组织工作,分析把握形势考虑政治因素,谋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

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大局选干部、强组织、聚人才,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政治担当、彰显组工价值。

二、强化思想淬炼,着力从严治部

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开展“组工初心我来谈”活动,结合部机关学习,每周安排组工干部话初心、谈使命、讲体会,增强见贤思齐、主动担当意识。

以增强信念为目标。组织90余名组工干部赴嘉兴南湖、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等地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事迹报告。扎实开展以“四个一”为载体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专题活动,引导组工干部争当党内政治文化的优秀引领者和坚守者,促使组工干部走的稳、行的正。

以严实作风为保障。完善部机关会议、学习、督查等八项制度,开展纪律、作风、效能三项督查,严格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和保密、请示报告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会议备案审批、统筹发文管理、规范督查检查,着力解决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文件、会议较往年分别减少39.6%和48.6%。

三、开展实践锻炼,着力实干兴部

注重跟班学。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先后安排部机关15名同志到安吉、宁波、武汉、无锡等先发地区随行调研学习,不断壮筋骨、取真经。

注重现场学。围绕大建设、县域文化、乡村振兴、先进科技等主题,邀请县直单位负责人现身说课,开展6次现场教学,提升组工干部把握大局大势、科学分析问题、精准制定政策、有效破解难题能力。

注重一线学。机构改革后,部机关27人帮扶107户已脱贫户,选派1人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年初,抽调8人参加烟花禁放和疫情防控值守。7月份防汛以来,12人下沉庐城镇高拐社区参与城防值班、6人参与防汛夜间督查、10人在同大镇、白湖镇防汛一线作协调安排。7月22日在部值守的机关党员冒风迎雨,与磙塘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对老旧小区水毁垃圾进行清扫搬运,示范带动县直机关干部结合“四联四定”活动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与此同时,部机关党员在民生工程联系督查、秸秆禁烧常态化巡查、农村改厕工作验收、农民负担检查、脱贫攻坚督查等工作中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四、加强专业训练,着力能力强部

开展专业学习。每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最新政策文件、领导讲话精神和重大会议精神。探索每季度组织1次理论业务知识考试,用制度促进机关干部主动学、认真学。开设“潜川组工讲堂”,每次安排1名科长上讲台,围绕组工业务和党内法规制度实行一月一讲课。

提升专业本领。举办组工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班,从组工干部最薄弱、最亟需项目入手,筛选确定培训课程,邀请上级组织部门领导和县直单位负责人系统解读政策理论、培训组织工作业务,提升组工干部谋划工作、服务大局、沟通协调、实务操作等综合能力素质。安排部机关经验丰富、写作能力强干部,“一对一”对新进组工干部或对业务不熟干部传、帮、带,指导他们尽快熟悉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

培育专业精神。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每周制定工作计划,每月进行工作总结,实行“盘点销号”。对具体工作,立说立行,一抓到底,保证干一件成一件;对重点工作,做到人员有分工、任务有分解、开展有计划、推进有时序、操作有记录、难点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