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瑶海区教体局党建领航 多措并举推进思政育人

发布日期:2020-09-1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近年来,瑶海区教体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聚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一是多管齐下,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选苗子,让教师队伍“活”起来。开辟绿色通道,从全国各地引进10多位优秀思政教师,实施“五年成长追踪”培养计划,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课堂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搭台子,让综合素质“强”起来。立德树人。以“立足课堂教学,打造名师团队”为主题,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坐下来读、沉下身研、推出去讲、扶上台赛等多种途径,推动思政教师培训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并形成了“听、看、读、写、做”专题培训模式。组织开展首届“思政微课堂、思政星教师”评选活动,90名中小学思政教师参加比赛;3300余名教师下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81节优秀课件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刊发。竖牌子,让名师效应“立”起来。现有市级思政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2个,通过开展专题研讨、案例分析、专家讲座、课题研究、外出学习等教科研活动,加大对思政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和综合考核,起到“带动一校,辐射一片,影响一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有序推进,强化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出台《瑶海区教体局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导意见》,对思政课程开发的目标、主体、形式、实施、评价、管理、保障等做出明确规定。实现国家课程地方化、地方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改革创新的逻辑起点,以提质增效作为改革创新的目标指向,倡导“一校一品”和“一校一特色”,共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八大类近100个,在全省首创出版发行了《瑶海区教体局公民道德素养读本》(中学、小学版),供全区中小学生使用。强化人本思维,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组织专兼职教研员、骨干教师到公民办初中和薄弱学校,通过推门听课、个别交流、集中反馈等方式,查摆问题,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助力思政教师成长。依托思政教师骨干联盟开展教学观摩、主题沙龙、思政课程文化圆桌论坛等活动,汇聚教育前沿信息,提高课堂效率。

三是拓展阵地,强化思政实践育人作用。全区八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省市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读书、观影活动,790余名学生获奖,充分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疫情期间,将共同抗击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实践,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征文、书画、摄影、短视频等作品征集活动,广大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共征集788篇作品,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责任担当、强化了社会责任感。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参加团市委组织的线上《阅读经典•书香少年》《青少年防疫知识公益挑战赛》和《毅行21天少年养成记》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坚守“宅防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1710位同学获得“红领巾小书虫”称号。常态化开展“与人生对话”、“你好,新时代”主题队日、“学雷锋在行动”、毕业礼、道德模范进校园等活动,举办“新时代好少年”等评比,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以榜样的力量传递道德正能量。以思政课为载体,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特色实践教学活动,不仅可以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而且可以更好地将科学理论、理想信念等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融于校园文化中,引领校园先进文化建设。学校注重加强校园社团建设,培育出临二小农耕、临一小击剑、少艺科技、滁小非遗等20多个社团品牌亮点,将思政工作融入实践大课堂,通过开展戏曲音乐培训、体育非遗传承、手工劳动培养等活动,让同学们陶冶情操、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少艺等13所学校荣获市优秀戏曲传承基地、戏曲社团。

四是平台融合,强化思政教育形成合力。发挥家长学校平台作用,落实好家长委员会例会、家长开放周(日)、家访制度,开展美丽家长评选,覆盖全区中小学、省市级家教名校占学校总数60%。通过优秀家长的示范引领、言传身教,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良好的家风熏陶感染孩子。发挥关工委、退教协“五老”作用,在开学、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积极邀请老战士、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走进校园,通过升旗仪式、主题宣讲、主题班队会等形式,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力量,厚植中华民族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