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百战归来再读书 厉兵秣马再起航

——中建四局六公司举办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0-10-28信息来源:中建四局六公司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1018-20日,中建四局六公司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班在总部合肥举行。旨在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活动部署,进一步推进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全司党务工作水平,全面打造“善建先锋”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司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骨干近120人参加了培训。

一册详尽的“培训指南”,浓缩的是关爱和期待

此次培训是六公司近10年来首次,也是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党务干部培训班。公司领导要求要结合局党委和合肥市委工作要求,把培训工作策划好,把培训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并对培训内容,对邀请的老师要讲什么进行了严格把关。

为了增强此次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将此次培训班作为一次能力提升班、工作推进会,公司综合办公室对培训方式、课程设置、培训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既确保培训有“盐”有“料”,补足精神之“钙”,又确保党务干部培训管“饱”致“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思则罔。在培训中注重将学员的学与思结合起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公司党委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寄语学员,“要百战归来再读书,无问西东,坚持系统、深层次学习,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要对标对表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照镜子’、敢于‘动刀子’、敢于‘抽鞭子’;要知行合一抓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一份丰盛的“营养套餐”,倾注的是心血和汗水

授课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培训效果,内容新、有质量,学员们才爱听、才能真正促进工作。此次培训紧扣中心工作,注重实务操作,既帮助学员解决认识论问题,又帮助学员解决方法论问题,提供了一份丰盛的“营养大餐”。

此次培训邀请同济大学、安徽省委党校、新安晚报等专家教授为学员进行授课,内容涵盖增强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推动业务与党建深度融合;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党务工作实操;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舆情应对及处理等内容。课程设计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设置优化课程,做到理论与情景演练相结合,实用性增强;党务课程与品牌宣传课程相间,系统性增强;外部经验与内部问题相结合,创新性增强;把准上情与了解下情相结合,可行性增强,加强了党员的主动学习意识,实现了借智借脑补短板。

此外,公司党务工作部门还针对各单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常犯的错、掉的坑,跟大家进行了业务交底。综合办公室从走出党建工作“三大误区”(与我无关、我没时间、我没干过),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不想干、没时间干、不会干”的问题;党群工作部针对如何讲好企业故事,从找准点、动起来、拓思路等方面进行企业宣传工作培训;工会从“六比六创”、争创奖项、劳模创新工作室、选树典型、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重点工作交底。

一次走心的“充电之旅”,收获的是本领与担当

交流碰撞、深化认识,学习投入、交流深入,本次培训成为了学员们破解难题、明目开窍的“加油站”。近120名学员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高层次智慧积累。课上,大家严格专心听讲,静心钻研,认真记录;课下,带着问题去思考,广泛交流,互促共进。两天培训时间不长,但学员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安排部署的还蛮及时”“课程设置的比较合理”……餐桌上,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越讲越激动。

“两天半的学习,没有浪费一秒钟,这是最大的收获。以前看不明白很多政治上的表述,甚觉无趣,但现在好像突然领悟了,学习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捷径。”上海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李冶衍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心得。

“这样的培训班应该多办,大家可以经常在一起交流切磋。”新调整的党务干部、安徽分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张瑞希望通过培训早日成为行家里手。

“这次培训班既是对党务基础知识的一次再学习,更是对局和公司变革图强、提质发展相关政策的一次再培训、再宣贯,让我对这些知识进一步入脑入心、深入骨髓,转化成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基础设施分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琪道出了个人感受。

“一方面,我既强烈感受到了公司党委大抓党建的氛围,另一方面,也强化了我们对当前基层党建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的把握,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作为中建集团最基层的一名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项目一线“一肩挑”的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带头学、带头干,以理论滋养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真正在基层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项目的管理优势!”上海分公司长沙恒大林溪郡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张珂如是说。

“紧张的工作常常让我忘记了为什么出发,通过此次百战回来再读书,聆听专家讲解,静下心来细细思考分公司党建工作如何干,怎么干。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基层支部书记,听了优秀支部的经验交流,让我了解了基层党支部怎样才能更好的体现特色,发挥作用。紧张的考试,让我审视到自身党务知识如此匮乏。学,然后知不足,还剩不到100天就到新的一年了,我会继续立足岗位,找差距补短板,为助力分公司圆满完成年度目标继续发挥光和热。”基础设施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董雪感慨万千。

……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此次培训,不仅给了学员们一把“钥匙”,更给了大家一份信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寄语大家要提高站位,主动学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将培训所学融入中心工作,对照目标与清单抓落实补短板。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生产、党建服务生产、党建助力生产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建四局六公司汪志云 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