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庐江台创园:对标先进 奋力书写新城建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3-19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台创园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扎实开展了“融入大合肥、对接沪苏浙”大讨论活动。园区派员从沪苏浙地区选定了宁波市奉化区中交未来城、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江苏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三个对标园区,分别学习他们在新城建设、产城融合、招商引资、投融资平台、农高区创建、两岸交流、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元旦、春节前后,派员分别赴浙江宁波,江苏南京、苏州,合肥经开区、高新区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班子成员结合考察学习情况多次集中研讨,谈体会,谋思路,想举措,达共识。园区目前以产兴城、以城促产融合不够,产业单一,能级不高,基本是农产品加工,园区承载力不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相关服务功能不健全,与先进园区差距明显。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和高位推动下,合庐产业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合庐产业新城建设已全面启动。新城规划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25万人,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约35平方公里。新城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捷,合九铁路、合安高铁、合铜公路、徽州大道贯穿南北,汤池大道、盛同路横贯东西,规划轻轨线穿城而过。

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建设理念,主动承接合肥主城区功能疏解需求,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支点、合肥滨湖科学城重要战略组团、庐江北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三大战略定位,紧扣“农创高地、智造新区、活力新城”目标愿景,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智慧农业、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

新城按照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国家农高区品牌为载体打造城市中央绿心,以新城综合服务核心区为载体建设东部城区,以汤池大道、合安高速汤池北道口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建设西部城区,实现新城“区域协同、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到“十四五”末,新城将初具规模,海绵、智慧、绿色城市基本建成,规上企业达到30家,实现产值百亿元以上,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预计房地产开发量超过80%,工业项目建设用地规模达80%,2021年是新城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城规划建设的征地拆迁会战之年,必须要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迅速启动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庐江实验中学新城校区、长三角医养中心(合肥庐江)、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引入上海、合肥等地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医养结合服务资源进驻新城,提高新城品位。

二是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围绕合肥主导产业配套,聘请专业机构,高规格做好新城的产业规划编制。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错位发展原则,进一步优化产业定位,计划2021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2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个,力争引进30亿元以上顶天立地的大项目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6亿元;完成工业规模以上产值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个。

三是积极组建新城投融资平台。3月份成立“庐江县合庐产业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公司设立后,积极与省市金融合作平台对接,争取与2-3家省市金融合作平台达成合作关系。通过国有资本有效引导,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出资参与新城建设,形成聚集放大效应,推动新城高质量快速发展。

四是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选优配强托管村“两委”班子,使之适应新城建设发展需要。同时,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结合南城建设机遇,实现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均达30万元以上。学习先进地区新城建设管理经验,优化完善新城各项管理考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机制奖优罚劣。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加大执纪问责问效力度,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五是力争国家农高区获批创建。根据最新的合庐产业新城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国家农高区创建规划,加强与各级科技部门对接,按序时完成创建工作,力争获批第三批创建园区。同时,进一步加强高企培育、产学研合作等工作,力争新增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5个、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园1个。

六是充分激发“国字号”园区活力。新城拥有国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国字号”园区,我们将按照“错位协同、资源共享、政策叠加”的原则,充分激发“国字号”园区活力,继续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提升园区产业能级,丰富产业集群。主动与农业农村部、国台办对接,适时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丰收节),宣传推介合庐产业新城,搭建招商平台,助力新城建设。(吴军、张文灿、汪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