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合肥经开区自贸局: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自贸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26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的重大平台,也是安徽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而合肥片区经开区块则是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的主阵地、安徽省唯一“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示范区”。

经开区自贸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以史明鉴、知古悟今,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和党的要求贯穿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过程。

自贸局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重托、感恩奋进”,按照国家批复的总体方案,结合自贸试验区经开区块重点产业,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自贸局党支部主动从企业需求中寻求创新,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党员活动日赴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调研。针对企业提出的集团公司间货物调配不便、货物集装箱急缺、进口特殊货物检查不便、缺乏中日中韩货运定期航线等问题,自贸局发挥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迅速对接海关、商务、陆港集团等部门单位,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和需求,撰写专题调研报告2篇上报省市,谋划推动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

截至目前,自贸局已调研企业17家次,梳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32条,对应解决问题,探索科技、税务、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等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事项32条,成功推动集团保税监管模式、综保区企业“外发加工”模式、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一体化改革等多个创新案例,勇当“国家的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