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市民政局:解题破题,做好乡村振兴“三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4-28信息来源:合肥市民政局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wKgEIl-yYseADz2JAAC-deF4-Fs404.jpg

近年来,合肥市民政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奋勇当先、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与使命,获得“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做实服务文章。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8年起,连续三年实施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财政资金4416万元,建成138个标准化村级社区服务中心,同时今年启动了第三批95个村级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建设。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成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82家, 覆盖率为100%,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320家;加快农村敬老院升级改造,继续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建成公建民营的敬老院达到42家,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的照护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完成肥东县、长丰县殡仪馆改扩建,乡镇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了一套高标准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做好兜底文章。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强化脱贫攻坚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农村低保标准从2016年户月人均300元,提高至2020年户月人均646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78元。建立农村地区低收入老年人养老补贴制度,四县一市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低保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每人每月获得5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全市5.2万老年人受益。关爱服务农村留守老年人,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兜牢农村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做强治理文章。完成全市村规民约体检、修订、“回头看”工作,实现务实管用村规民约村级全覆盖,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征集活动,合肥市7篇村规民约入选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名录。指导每个县市各选取一个村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探索形成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三会议事机制”,分层分类化解矛盾纠纷,取得初步成效。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全市村(社区)协商工作委员会基本实现全覆盖,49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2个村(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长丰县下塘镇安费塘社区)被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数量全省第一;涌现出肥西县“村事民定”、肥东县“包公家宴”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议事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