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践行务实为民宗旨

市直机关强化效能建设,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27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连日来,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作效率大提升专项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效能建设持续向好

抓好效能是本职,不抓效能是失职,抓不好效能是不称职。

在效能建设明查暗访中,今年以来,先后有3名市直单位工作人员因违反效能建设纪律下沉一线,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其中,2名下沉人员的分管负责人一同下沉3天。严肃追责问责,警示效果明显。

以推动干部队伍强力转作风、激发新状态为目标,市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举措,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工作效率大提升专项行动。市效能办始终从严从紧抓好明查暗访,压实各单位效能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好相关规章制度,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抓党建促效能,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与作风效能工作提升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效能建设中的作用,在严格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基础上,提出“十条规定”,制定效能建设日常评议标准,建立效能督查登记制度,对发现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人和事,及时制止、批评教育,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发现并纠正未准点到岗、离岗告示牌未及时更新等问题7次。

“目前,市直机关效能建设形式持续向好,在明查暗访中,没有发现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票、看影视、玩游戏、购私物四种情形典型问题。”市效能办主要负责人说,坚持“严”的主基调,我市把效能建设与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克服“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

为民服务持续提升

效能建设明查暗访,看似“找茬”,实则是督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年高考期间,市区考区内设立分考区,落实高考考点相对就近安排。”市教育局紧抓效能建设,实行考点相对就近安排,有效解决因“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导致作为单一考区的市区覆盖半径不断扩大,考区历史沿革所形成的市区高考考场全域随机编排”等因素给部分考生及家长在住宿、餐饮和交通等方面带来的诸多不便。

持续改进机关作风,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健康卡发卡100余万张、用卡400万余次,减少窗口排长队现象,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卫健委加快发展“数字+医疗服务”,在市属9家公立医院、8家县级医院、90家基层卫生机构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适应性改造,市民可通过健康合肥APP、官方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实现就医全流程应用;通过智医助理有效提高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等人群的个性化医疗服务跟踪能力和健康管理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常态化使用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的医务人员3000余人,“慢病智能管理系统”已覆盖全部1000余家机构公卫人员。

以实际行动抓效能、强作风、办实事。在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专项活动中,市直各单位机关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工作方法不断创新,为民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便民利民,优化政务服务;聚焦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大幅精简,“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专科+全科”相结合,“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广泛推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体化,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新站高新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开通微信办理,及时回复群众关切,改变办事难、办事慢现象。截至目前,已为区域内600多家个体工商户和170多个中小企业提供便利。其中,该区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政务服务“随时办”工作经验和做法,入选2020年安徽省政务服务改革专项创新优秀案例。

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近日,市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完善规则、依法办事等方面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启动“百员联百企”活动,通过100名效能监督员对接联系100家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效能办将持续开展“满意处长群众评”“社会评窗口”“千项办件看效能”和“百员联百企”活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行政服务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标准,推动市直单位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着力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