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红色引擎”筑牢国企发展“根”和“魂”

发布日期:2021-06-23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48ecb150-6c4d-49fc-9058-e1e1524e26b3.jpg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合肥市各地各级国有企业凝聚发展力量,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

凝聚力量,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群众有需求,国企党组织就积极响应。“店里的线路有些接触不良,我自己试着修了修,还是不亮,后来想起了‘红动罍街’的党员志愿者留下的电话,便打了这个号码试试。”店主李先生说,没想到师傅10分钟就到了。经过检修,店里很快就恢复了照明。5月24日上午,在罍街一处水果店内,两名维修师傅正在排查检修照明线路,检修工具整齐地摆放在一旁。“业主遇到问题肯定很着急,我们平时就在滨投工程部工作,也是党员先锋队成员。按照项目位置就近进行分派,基本上15分钟内都能赶到报修地。”小张师傅一边收拾工具包,一边说道。

为回应广大群众需求,合肥滨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不同业务工作,组建了数支党员先锋队。其中,围绕集团房地产工程项目品质核心工作及罍街商铺需求,以维修工人为主体组建了“青年工程先锋队”,由青年党员带头、工程队冲锋,开展罍街及相关房地产商铺品质维修工作,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此外,该集团还组织开展了“安全用电”入户排查、免费理发及健康义诊、组建“爱心帮扶小分队”服务辖区老人等惠民活动。

党建引领,广大国企比优争先,真正把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包河建发公司组建了民生项目党员突击队,对安置房、学校等重点民生项目、难点任务进行集中攻关,保障项目顺利完工交付;合肥印象滨湖公司在滨湖湿地公园设立了多处党员引导岗,为公园增添一抹红色风采;滨湖金融投资公司开展了“促普惠·金融服务进企”专项行动,发动党员进驻重点楼宇商圈,送上相关融资金融服务……

送医上门,切实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没想到在项目工地上也能看上病,内科、外科、颈肩腰腿项目一应俱全。”开元府项目工友李朝海感慨道,“平时工地上忙,有个头疼脑热的总是没空去医院,跟项目部反映后,医生真的来了。”瑶海区复兴公司党委了解到农民工中普遍存在着“看病难”的问题,在不影响施工的情况下,公司党委组织开展“送医上门”活动,分批次为项目部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为在建项目工地送上“健康”大礼包。医院义诊团队还结合工地作业实际,对水泥除尘、木屑障尘、防苯毒、震动及噪音等职业危害,为项目部提出了专业防治建议,并向工友发放《建筑工地职业病防治宣传单》,提醒大家在工作之余注意保护身体健康。

国企担当,为民服务作表率。

在办实事中赢得群众信任,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针对南国花园小区幼儿园北侧空地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状况,合肥城改集团城建公司党支部从群众关心的事出发,将小区破旧空地打造成党建共建园地,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因原有违建楼梯拆除,目前该处地面破损严重,出现建筑垃圾随地堆放、土地裸露等问题,城改集团城建公司党支部通过与庐阳区亳州路街道滨南社区党委结对共建,多次协调谋划,将空地打造成了共建园地,共计完成硬化铺装地面70多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12立方米,补种绿植1000多棵,播撒草籽50多平方米,还增设座椅、宣传栏等设施。不仅为小区居民开辟了休闲活动场所,还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美化了社区环境、营造红色氛围,受到业主的广泛好评。

“红色物业”赋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出资20多万元购买2辆垃圾分类车,定时定点收集居民生活垃圾……合肥城建琥珀物业集思广益、开拓思路,立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琥珀瑞安家园小区,现场了解情况,充分听取业主对垃圾收集点分歧意见,彻底解决了广大业主的痛点。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合肥城建琥珀物业组织物业“红色”宣讲员走进社区,通过主题培训、发放宣传手册、入户调研等方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创新打造“合肥城建琥珀慧”官方线上服务平台,通过“便民信息、琥珀家书、报事报修、通知公告”四大功能为业主提供专业、专属、专享服务内容,实现服务信息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琥珀物业服务品质和效率,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沟通协调的连心桥,让小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史宣讲,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1949年1月20日,肥东独立团和解放军主力部队解放合肥,从小花园(现在的大东门)那进城,沿街的百姓夹道欢迎……”近日,庐阳国投集团国资经营公司退休党员宣钜华,来到拱辰桥死难者纪念碑前开展“红色基因永传承”党史宣讲。六安路小学师生、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轨道办、合肥电大等辖区单位党员和街道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加活动。今年已经87岁的老党员宣钜华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合肥解放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宣钜华说,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要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老战士讲解合肥解放的历史,让我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合肥广播电视大学的梁艳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永远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项目上建立支部,我也是有组织的人了。”开元府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甄劲松笑着说道。为进一步发挥项目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瑶海区复兴公司党委在开元府项目设立首个临时党支部,为项目一线流动党员、青年工人代表发放党史书籍,邀请安徽省劳模纪建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宣讲活动;在荷塘家园二期等4个项目工地,围绕学好、用好党史著作开展宣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项目建设结合起来。

在包河区,文投公司开展“红心映童心 书香永传承”活动,将红色教育送入小学校园,让“爱国”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成长开花。

……

把脉问诊,为创业梦想注入“红色动力”。

党建工作不仅出凝聚力,而且出生产力。高新集团公司直属党支部以投资业务为主线,密切加强与投资企业的联动,为投资企业提供政府关系协调、产业链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后续融资及企业规范管理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促进投资基金、已投企业、合作伙伴等主体积极互动,通过投企年会、投资沙龙、专题培训、项目回访等方式,针对性地赋能企业,形成“共担、共享、共进”的创业氛围。

高新集团公司打造的天翅创众创空间已运营3年,获批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坐落于中安创谷科技园的天翅创众创空间二期已正式开放运营。空间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圈、投资圈和资源圈”生态圈共享服务,积极选派党建指导员向投资企业提供党建帮带,将国企党建经验进行“复制”,为投资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指导投资企业成立单独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指导投资企业党支部书记发挥“指引方向”、“凝心聚力”作用,在发展壮大企业中有“作为”,在团结凝聚员工上有“地位”。

筑牢双创党建高地,助力创业梦想腾飞。由天使投资人、企业家、成功创业者、技术专家、行业专家、资深党务工作者等组成的创业导师“帮帮团”,定期开展“小鹰起飞营”“领翔行动”等,并实行定期走访、一对一跟踪辅导机制,对入驻团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进行“把脉问诊”,提供解决方案,为创客破解“融资难”、“产品推广难”等诸多问题。

岁月见证初心,时间砥砺信仰。党组织牵头号召,党员积极参与,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红色已经成为合肥市国企最鲜亮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