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筑强堡垒凝聚人心 搭建平台共赢发展--合肥有个“流动党委”在上海

发布日期:2021-07-15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离乡创业,紧跟着党。

上海,肥东县石塘镇有个驻沪企业党委。近年来,肥东县石塘镇充分发挥驻外地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初步形成“拓宽党员发展空间、畅通培养服务渠道、建立联系帮扶机制、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结对落实双向带动”的“五联”互动管理与服务模式,促进流动党组织不断“强身健体”,为经济建设释放能量。

凝聚人心的堡垒

1992年在上海市闵行区成立党支部,2009年成立石塘镇驻沪企业党委,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发展,目前,石塘镇这个流动党组织已有党员230人。

驻沪企业党委与闵行区有关街道党工委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双培养”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各确定1名培养人,定期进行考察鉴定;保持经常性联络,加强互动等,营造流动党员的温馨之家。

7月1日,驻沪企业党委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随后,拟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共赢发展的平台

石塘镇素有“机修之乡”美称。

驻沪企业党委充分发挥党员企业家人缘广、信息灵、信誉好等优势,通过党员联党员、党员带党员、党员助党员、党员帮群众等形式,为党员群众提供用工信息、技能传授等方面服务,引领家乡人员外出创业。同时,驻沪企业党委建立帮扶机制,制定党委成员联系党支部、骨干党员帮扶困难党员、党员企业家结对特困群众等制度,多方帮助解决问题。

目前,石塘镇及其周边地区到上海市务工人员达20000多人,驻沪企业发展到近200家,其中党员企业主120多人。驻沪企业的汽车修理和销售业务在上海已小有名气。

返乡创业的桥梁

发挥流动党组织的桥梁优势和“双向带动”作用,为经济建设释放能量。

驻沪企业党委充分利用“石塘镇驻沪企业家协会”平台,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不定期地组织召开乡亲联谊座谈会,动员他们返乡创业。截至目前,已协助肥东县和石塘镇成功招商十多家,引进资金3.2亿元。

下辖的9个党支部还分别与石塘镇9个村(居)党支部结对,落实“双向承诺制”,实施“村(居)企联建”,广泛开展“送就业岗位下村(居)、送创业项目下村(居)、为家乡办一件实事好事”等活动。目前,外出党员先后将1600多个就业岗位送到村(居),帮助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介绍创业项目30多个,为家乡捐款达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