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合肥经开区公用公司党总支:党组织前置研究作保障 公司治理水平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28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2年3月,合肥经开区公用公司开展国有企业党(总)支部前置研究把关重大事项试点工作,落实党总支在公司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明确目标,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在市委非公工委和经开区国有企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公司制定了《党总支集体研究把关重大事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2项试点工作任务清单,逐一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限定完成期限。3月16日,公司召开党组织前置研究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保障试点工作稳妥推进。目前,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实现“三化”目标。

细化措施,规定动作制度化。公司将前置研究要求写入企业章程,修订完善了党总支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实施办法、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公司总经理办公会制度,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召开专题培训,对把关工作意义以及相应工作程序、制度进行宣贯,增强公司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完善党总支委前置研究的各项措施,公司坚持党总支委先对重大事项进行把关定向,解决“能不能干”的问题,再提交公司经理层审议决定,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建立起有效制衡、科学决策的治理机制。

划定范围,具体事项清单化。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经反复研究,制订了党总支部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清单范围涵盖6大类26项内容。前置研究事项包括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国家及全省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企业发展战略和重要改革方案,重大经营决策,组织架构设置调整及重要制度的制定修改,安全生产及职工权益等方面内容。对党总支和经理层的权责边界进行了明晰,党总支集体研究把关的事项侧重于顶层设计层面,经理层决策事项侧重于具体执行层面。如在职工工资福利事项方面,党总支侧重于相关方案制定与审查,而执行与兑现具体事宜则由经理层负责。坚持党总支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总支前置研究有所为、有所不为,将党总支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化。

严格规则,推动工作流程化。公司修订完善的《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包括议事原则、议事范围、会议召开、议事程序、决议督办、纪律与追责等8项。对集体研究把关重大事项的动议、决策、落实等环节进行规范,尤其是围绕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对决策环节的民意收集、信息公开、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同时配套优化与公司经理层办公会的召开机制衔接,确保“两会”的有效衔接。各部门在议题申报时,对照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属清单位范围内的,先行申报总支委会研究把关;综合部在收到经理层议题申请时,也要甄别是否属于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范围,需前置研究的将按流程进行申报。

试点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经过党总支委前置研究讨论的达5个事项,涉及公司重要制度修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年度重点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的坚强政治保证作用。(黄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