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一支部一品牌,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安巢经开区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创建

发布日期:2022-06-01信息来源:安巢经开分站 字体:【  



从3月起,安巢经开区积极组织机关党支部,按照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两打造、两树立”目标,即打造学习型支部、服务型支部,树立“党建领航”“党建联盟”品牌;力求达到四个增强,即增强支部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增强支部的政治力和党员素养;增强支部作风建设和服务力;增强支部工作的自觉性和工作水平,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对于办公室类型的党支部,要求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平台,特别是通过理论和业务大讲堂等活动,形成党员主动学、自觉学的氛围,打造一批“学习型”“政治型”党支部典型。

管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开展“每周一课”党建品牌创建,每周结合办公室例会开展“每周一课”集中学习制度,由一名党员带领学习。同时,通过支部微信群,发送学习资料,党员随时学习交流。该支部最具特色的是“月讲堂”,“月讲堂”打破了惯有的模式,变“专家讲”、“领导讲”为“大家讲”,让支部全体党员轮流上台讲。党员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政治学习的积极性,还为每一个党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鼓励业务型机关党支部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提高办事时效、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途径,千方百计为企优环境,形成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为开发区转型跨越突破,打造服务优良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建设发展局党支部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以大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超前谋划民生工程,又快又好地实施了巢湖学院公交始末站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告知、审批时限承诺、不见面审批、主动送服务等创新工作方式。特别是该支部“红色物业”党建工作启动后,对全区居民小区的物业进行党建全覆盖,加强物业红色党建建设,发挥物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了全区物业的服务水平。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初步形成党建特色品牌。

推进“党建领航”品牌创建

进一步创新推进“党建领航计划”,增强支部的政治引领力,通过本系统、本单位的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已进入省级示范库的支部做优做强;进入市级培育库的支部再上新台阶,争取进入市级示范库;正在创建领航计划的支部进入市级培育库。

财政局党支部有效发挥“党建领航”的作用,积极主动与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制定完善经开区相关金融扶持政策,为区内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积极开展后备上市企业培育工作,不断完善挂牌上市鼓励扶持政策。目前,该支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已进入省级示范库。

税务局直属党委开展“巢行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铸巢”,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铸造过硬党支部;通过“助巢”开展“以爱相伴、牵手同行”志愿服务等活动,助力安巢经开区高质量发展;通过“筑巢”,提升税务质效,优化执法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住巢”,以党建引领群建,开展群团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居住环境。

推进“党建联盟”品牌创建

安巢经开区机关党支部通过强化“四联四定”工作机制,与所联系的村居、辖区支部加强横向联系,形成党建综合力,解决群众所想所盼、提升村居集体经济水平等方式,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纪检监察工委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联民联企联社区服务工作,以群众和社区需求为导向,由社区负责征集协调,各驻区单位参与认领,实行双向互动。开展“清风讲堂”,牵头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各联盟单位共同参与,并推动各单位轮流举办,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初心讲堂”,牵头开展红色传统教育,指导各支部建设,各单位轮流举办。

总工会党支部有效将工会元素融入温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以党建带工建,高标准建设温泉社区安巢职工之家多功能厅、职工大讲堂、乒乓球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等功能区。

区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创新主题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按照争创分工、认真逐一落实的原则,将实行季调度、年考核,工作完成情况及实际成效将纳入机关党建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