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高校机关国企党建

安徽巢湖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市场监管在身边”,切实“改作风 办实事 优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11信息来源:安巢经开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安巢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市场监管在身边”民生实事项目为统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为企赋能、为民解忧,助力产业发展、幸福园区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一张清单明路径。安巢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支部把群众和企业的“问题清单”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履职清单”,推出“市场监管在身边”实事清单。结合“百员联百企”与日常检查深入企业、商户了解需求,面对面听民声、问民意。经梳理评估,按照“切口小、内容实、指向性强”的要求,推进“为民护安”和“为企赋能”为主题的实事行动,对每项实事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和时限,实行“闭环式”管理,定期调度、评估、推进。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共建共享惠民生。聚焦服务民生,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电梯安全、放心消费、文明菜市、二手车交易等领域,实施“春风行动”等民生专项行动,借助区域化党建共建串联起红色资源,通过“事务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矛盾联解”等方式,推进与公安、政法、信访、属地网格党组织共建,培育出一批法律咨询员、志愿服务员、矛盾调解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团队。发挥市场监管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解决群众诉求、回应关切267件。

坚持转变观念,聚焦为企抒困优服务。聚焦服务企业,围绕企业质量提升、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实施“为企赋能”行动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六项清单”,创建“党建示范”行政审批窗口,一次告知、一网通办,积极落实承诺告知制,不断优流程、压时限、提效能,特殊情况提供上门审批等程序办理50余次,完成从“来办事”到“去服务”转变。积极探索“容缺后补”审批机制,坚持过罚相当原则,审慎处置,不予、减轻、从轻处罚30余件。面对企业诉求做到“一口”收办、闭环办理,限时“见底清零”,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的操心事,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