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三确保一夯实”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9-11-29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肥东县多措并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前期全面摸排调研的基础上,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1个。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落实有力。明确县委书记为整顿工作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制定“五个一”工作措施(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小组帮扶、一名乡镇领导主抓、一个县直单位结对、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村),组成帮扶小组11支,由乡镇党委、相关县直单位党(工)委负责人任组长,驻村党建指导员、乡镇包村干部为成员,定责任、定时间、定任务,实行全程包保整顿。同时,从结对共建单位选派了11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整顿任务不结束,选派干部不撤回。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规范村级运行机制。整顿期间,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共选拔培养后备干部1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优化了党组织和党员结构,为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

坚持分类施治,确保措施科学。逐一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过筛子”,查实找准突出问题及“病灶”,建立“问题清单”。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自查剖析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或入户调研走访、开展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乡镇党委、相关县直单位党(工)委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对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顿工作方案,做到“一村一策”,明确整改任务、时间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县联系帮扶领导广泛走访调研,对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的村干部,及时组织约谈。整顿期间,调整党组织书记2名、党支部委员11名,规范党组织工作制度110项,解决社会治安、信访等突出问题10个,进一步提高党在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注重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开展双向承诺,乡镇党委、县直相关单位党(工)委就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向党员群众作出承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就整顿工作目标、措施,向乡镇党委、县直相关单位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群众作出承诺,承诺内容包括整改目标、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强化党员群众监督作用,确保整顿工作高标准完成。

抓实“双十”工程,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基层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提高提升,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本领提升、作风建设提升和乡村治理提升的有效手段,作为党组织提升影响、整体加强的有力抓手,根据肥东实际,积极探索“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服务换创收、以出租换收益”等“十大发展模式”,推行“十大发展举措”,推动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