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丰乐镇探索“四个一”工作机制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发布日期:2019-12-25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admin】


近年来,肥西县丰乐镇从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方法入手,通过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严肃议事程序、树立一批乡贤典范、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等,积极探索乡村治理“四个一”工作机制,努力加强和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筑牢乡村治理根基。

构建一张权力清单,筑牢乡村治理“防火墙”。该镇通过全面梳理村(社区)人权、事权和财权,形成一张权力清单,各环节责任岗位和廉政风险点位责任到岗到人;通过拓宽村务公开渠道,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形成公开公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镇纪检监察及村级“纪委”的日常监督作用,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重点治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成立一个理事会,用好乡村治理“金钥匙”。该镇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议事会,主要负责本村(社区)公益事业建设、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的民意征集和初提方案的制定,相关劳力和资金的筹集管理、工程的招标协调等具体工作。每月确定一天“民主议事”活动日,在决策村(社区)重大事务时,严格按照“三议一表决”(村民提议、理事会商议、村“两委”审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方式进行。

树立一批乡贤典范,推进乡村治理“新风尚”。该镇通过开展“身边乡贤大家评”活动,挖掘树立一批乡贤典范;建设乡贤广场和文化长廊,成立乡贤理事会,定期开展乡贤故事会、乡贤送家训等活动,引导在外成功人士、经济能人、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参与成员竞选,并建立帮扶礼遇机制;发挥乡贤的“智库”作用,为脱贫致富、小康建设、乡村旅游、文化发展谋篇布局,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积极推动文明新风尚。

打造一站式服务,架起乡村治理“连心桥”。该镇通过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服务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民事村办”“民事代办”制度。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建议形成“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理事会成员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治理平台为依托”的“321”基层服务模式,通过村级组织党员干部“用脚丈量民情、用心排解民忧”,架起乡村治理“连心桥”。(程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