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汤池镇: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20-03-27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汤池镇党委结合本地自然资源优势,从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入手,紧紧抓住“温泉旅游”这个优势,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镇党委、政府与村(社区)充分论证、认真研究,深入挖掘丰富、优质的温泉资源,打造了温泉养生品牌,开发了金孔雀温泉、国轩温泉宫、万振逍遥别院等温泉旅游产品,通过全境式开发,汤池镇实施全域性扶贫带动战略,让旅游开发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让贫困户通过参与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该镇通过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了以天鸣生态名宿、三冲游客接待中心为代表的旅游项目,并对全镇温泉资源与百年以上的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努力改善全镇生态环境打造了“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扶贫”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通过对旅游资源的保护,汤池镇的旅游品牌得到了中外游客的认可,形成了汤池的又一张“名片”。

为确保对贫困户的精准帮带,汤池镇积极倡导“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居旅馆、特色美食等旅游服务业,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吸引贫困群众参与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全镇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269户,629人,户均增收3000元。

该镇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增收的模式,即村社区与旅游企业共同投资建设股份制农庄,按照投资额10%每年保底收益,并吸纳贫困劳动力常年在此打工就业,达到村集体与贫困户增收的双赢模式。目前该镇通过村集体入股分红12个村(社区)年均增收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