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大考之下凝心聚力做好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两张答卷

发布日期:2020-03-30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连日来,肥东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随着这场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肥东城乡恢复经济发展、重建生产秩序的美丽画卷正在全面展开。

积聚硬核人才,壮大脱贫攻坚力量。

三月春渐浓,全国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在这一特殊时期,活跃在乡间地头的不止是农民,还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的身影。他们或技术帮扶、或鼓励生产、或出谋划策,从青葱校园到广袤原野,在明媚春光中为家乡描绘着青春的底色。

撮镇镇龙塘村,掩映于县城桥头集路与瑶岗路西一处不起眼的地方。村子虽然不大,却顶着合肥“首个中国淘宝村”的大名头。穿过一片油菜地,来到村口的安徽恋藤家具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这是龙塘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赵玲玲、赵承昆姐弟俩创办的。短短几年,成为“立得住、叫得响”的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带动当地100多名家庭妇女实现就业脱贫。为应对疫情,减少人员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他们将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里,让“工人”不出家门,就能完成企业给他们的订单。既保证企业的复工复产,又让农民足不出户就业挣钱脱贫,走上致富的“快车道”。

亮出就业组合拳,推进精准扶贫。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县人社局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出台系列惠企惠民就业政策,鼓励企业及时复工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贫困人口务工提供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动摇,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大力开发乡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秸杆禁烧、环境整治、生态管护、乡村建设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有劳动能力的年龄放宽到65周岁),实现兜底就业。二是鼓励和扶持贫困劳动者自主创业,贫困劳动者在我县创办企业实体,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并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后,发放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助。三是助力返岗稳岗,强化就业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给予每人300-500元的交通补助;对与企业或扶贫车间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者,给予每人1000元的生活费补助。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加快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是改善农民群众目前生活现状的重要举措。桥头集镇在加快农业复耕复产、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和农业扶持项目落地等方面下大功夫。日前,组织专家召开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征询会,为促进乡村振兴开了个好头。

该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035亩,涉及桥青社区、复兴社区、竹塘村三个村(社区),总投资22900万元。依托 “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抓住产业扶贫的契机,以农业产业为本,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创新创造为径,结合特色旅游资源,以“农业+”作为发展战略,加快农业与旅游、教育、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打造成集商务会议、农业观光、农业科研示范、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会客厅、农旅观光园和研学游基地,形成“一轴两区九园”的空间格局。一轴指山水旅游带动轴(石长路);两区指“云上阡陌”智慧农业区、“竹塘雅韵”亲子游乐区;九园指农语时空、有机农谷、四季花果、亲子农园、稻梦乡愁、农耕印记、都市菜园、稻渔空间、荷塘月色。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力量,迎来复工复产的全面稳产增效,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越过冬天,我们正在走进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