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梁园镇:小村庄全力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0-04-02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水泥路四通八达,村道两边田块纵横,油菜花大片盛开。扶贫产业园内,韭菜的收割正热,一捆捆被垒好放到货车上。村里的小水库旁,工程队正在拖运泥沙修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扶贫产业:渠道畅通不愁销

老王一家在护城社区的扶贫产业园内承包经营韭菜大棚。近期正是韭菜收割的时候,一茬茬韭菜码好放在小推车上,再送到大棚旁停着的货车上。中午十一二点,老王的儿子开着货车去周谷堆市场,按照预约量,将韭菜送到经营户手上。

“最近每天能卖三四千斤。”老王爱人告诉记者。老王原先是农业技术指导员,自己种了十几年韭菜。2016年,扶贫产业园的大棚建成后,老王觉得可以试一试大规模种植韭菜。于是拖家带口,老王的儿子、媳妇和爱人,都来到护城社区,一家人把心思都花在韭菜种植和经营上。

收割需要人力。老王家这些天请了不少村民来帮忙。一位前来帮忙的村民告诉记者,她从年前开始,在老王家的韭菜大棚帮忙,每天可以挣100元。以往没有产业园的时候,她只能在家种粮。3月19日,老王家的韭菜大棚内,7个村民分散在不同大棚里收割。

“产业园的蔬菜不愁销。”李甲是护城社区第一书记,两年前,被选派而来。两年的生活,让他对护城社区的大小事,心里有了一本账。他告诉记者,扶贫产业园内几家种植的叶类菜,品质都比较好,他们也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并不需要村里帮忙联系销售。这些蔬菜,都销往合肥市的周谷堆市场和各大生鲜超市,非常好卖。

村企合作:做好服务引凤筑巢

护城社区的扶贫产业园内共有336亩大棚。目前,由包括老王家在内的4家农户和农企承包经营,主要种植叶类蔬菜。扶贫产业园是护城社区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产业园内的钢架大棚采用企业代建、出租收益的方式建成,每年村集体可从中获得租金收入34.4万元。

但是,光靠一个产业是难以让乡村“活”起来的。在李甲的推动下,2018年下半年,相继引进合肥源泉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来护城社区投资稻虾共养和苗木花卉产业。这5家企业“带资”进村,而不是靠扶贫资金投入运转。

老王家的韭菜,一茬茬地往外冒,必须及时收割。受疫情影响,用工是一个大问题。李甲了解情况后,组织产业园2月10日复工。村里出资购买了额温枪、口罩,李甲又安排人在产业园入口处,检测体温、登记,并组织2名工人在一个大棚内工作,做好复工后的防护。

夏育坤和他的合伙人在护城社区承包了3000亩土地,发展稻虾共养。为方便货车拖运,护城社区在连片的水稻田间,修了一条水泥路。“这条路太有用了!”夏育坤的妻子管怀兰充满感激。

发展问题:用地困难待解决

2014年,护城社区的村集体收入为零。2019年,该社区村集体收入达到51.24万元,跻身肥东县村集体经济强村行列。

对于护城的发展,李甲有自己的计划——目前,引进的稻虾共养和苗木花卉两个产业,都可以朝田园综合体方向发展。护城社区地理位置不错,将农业与旅游休闲结合,是一条不错的路子。

至于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年、扶贫资金撤离后,村庄是否会恢复原状这个问题,李甲也在思考。所以,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他推动引进稻虾共养和苗木花卉种植5家企业,这些企业都是自己出钱进村生产,是社会资本。李甲也想通过这种方式,逐渐抽离村庄对扶贫资金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