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长丰县党建引领 深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持续改善民生

发布日期:2020-04-0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高效发展,不断从组织、政策、资金及制度方面加强保障,提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综合实力,改善发展方式,降低发展风险,提振发展信心,做到发展经济为民生,改善民生促发展。

加强组织保障,选优配强发展带头人。

一是加强乡镇分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队伍建设,加强从懂经济,有思路,敢创新的班子成员或者相关部门提拔调动。二是加强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从村两委干部中选拔或者从乡镇干部队伍中下派敢担当、有魄力、有公心、群众认可的干部担任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并鼓励和号召有发展眼光、文化程度高的大学生及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参与家乡建设,及时吸纳他们进入村两委班子或者作为后备干部,壮大村两委班子力量。全县共有86名“回归人才”进入了村“两委”班子,18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三是县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赴村级集体经济先发地区交流参观,让这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带头人开阔眼界,提升信心。

推进政策保障,持续强化发展硬实力。

为提升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优化发展方式。长丰县持续从政策及资金方面给予支持,结合“双千工程”,从土地、金融、财政等方面不断加强政策支持。一是制定并完善留用地指标管理办法,按照每个行政村不低于3亩标准安排村级留用地指标。二是鼓励和支持县域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市县财政通过贴息贴费、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集体经济等“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设立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扶持50个村,每个村县级财政一次性补助100万元,乡镇(区)财政统筹配套资金100万元(其中乡镇财政配套资金不低于70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深化制度保障,防范化解发展风险度。

一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民主决策和公开公示推进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公开透明,提升普通党员和群众的参与度,避免出现“拍脑袋”决策和“一言堂”现象。二是强化经常性审计、专项审计和离任审计,建立问题移交、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查处制度。特别是对集体财务管理混乱的村,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整顿,防止侵占、挪用、截留集体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鼓励和号召村民以土地或者资金的方式入股,提升群众参与度,凝聚合力,降低发展阻力和风险。截至目前,全县已有村集体经济组织675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616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42个,其他类型村集体经济组织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