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丰乐镇:疏通就业“梗阻” 脱贫更有底气

发布日期:2020-04-03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丰乐2.jpg

稳就业,就是稳脱贫。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批贫困劳动力面临外出难的尴尬局面。肥西县丰乐镇通过一系列措施,疏通就业“梗阻”,提升脱贫成效。

发展产业,吸纳一批。促就业,岗位是关键。在扩大本地龙头企业、扶贫产业基地用工容量,安置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外,该镇着力发展集中连片特色扶贫产业,鼓励村集体根据现有的产业现状和资源条件,打造一批长效稳定的村集体产业项目。该镇赵桥村和双枣社区分别建有瓜蒌子种植产业园,并与安徽乐丰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在丰乐社区,颇具特色的豆制品扶贫产业园已加足马力开工。这些项目的“上马”,不仅帮助脱贫户和周边群众就近就业,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脱贫户带来直接的分红收益。

积极引导,帮助对接。汪庆荣是该镇民主村的一名脱贫户,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得知情况后,村两委联系多家人才招聘中心,最终帮其找到心仪的工作。“真是多亏了村干部们,他们对我的事情跟自己的事情一样上心,一直给我发一些岗位招聘信息,要不是他们今天带我来参加招聘会,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咧”汪庆荣开心地说。

线上平台“永不落幕”,线下送岗精准对接。为了让贫困户都能尽快上岗、安心上岗,该镇一方面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定期定向推送岗位信息;另一方面提供点对点直接帮扶,除落实好返岗复工人员的健康证明、安全保障等问题外,主动带领贫困劳动力密集参加线下招聘会。

加强兜底,政策保障。该镇灵活运用政策,开发拓展一系列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在岗位设置上重点开发路管员、水管员等乡村治理、基层社会服务领域岗位;在岗位职责上,做到工作任务、职责、区域、标准四明确,实现人员有台账,管理有制度,工作有标准,考评有依据,保证广大公益岗位人员能更好地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工作任务。让贫困劳动力通过劳动既增加了收入,又唤醒了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就业获得感大幅提升,内生动力大大增强。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丰乐镇通过一系列“抓铁有痕”的举措,积极应对疫情给收官之战带来的新考验,畅通了脱贫户就业渠道,保证了脱贫户的收入,更坚定了收官之战必胜的信念。(朱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