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银屏镇: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充分挖掘队伍发展潜质

发布日期:2020-06-29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农村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巢湖市银屏镇党委多方发力,全面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工作,充分挖掘队伍发展潜质,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畅通选拔渠道,改善队伍结构。重点从退役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中招考、选拔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后备干部。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对报名参加村级后备干部考试的人员进行考察,综合研判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同时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档案信息库,由镇党委统一管理。2019年,按照每个村至少配备2名村后备干部的要求,镇上组织开展了2次村后备干部公开招考,共录用了23人,平均年龄28.2岁,充实了村后备干部力量,其中有4名优秀人员被选拔进入村党组织班子。2020年选拔工作正在有序筹备当中。

设置多岗锻炼,挖掘发展潜质。针对新聘用的村级后备干部工作经验缺乏、群众影响能力不足等问题,镇党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其参与脱贫攻坚、三线三边、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多接触矛盾调处类问题。一方面可以帮助后备干部不断深入了解并熟悉掌握村里的各项业务,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并对表现突出人员,予以重点培养。另一方面也能加强与村民的沟通和交流,便于打牢群众基础。

强化激励机制,确保工作实效。镇党委将村后备干部培养纳入村级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定期对各村后备干部培养情况进行考核。建立“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双重考核制,全面考察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确定考核等次,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和真实有效。同时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并把表现突出后备干部的确定为培养对象,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实行谈心谈话,不定期召开后备干部座谈会,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其所需所想所求,并提供必要的帮助途径,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凝聚力(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