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巧施三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0-07-01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6.29发\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巧施三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jpg

庐阳区三十岗乡党委坚持实施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通过“巧施三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全乡9个村,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个,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1个,其余7个村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8万元以上,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以“引领”为策,强化示范带动。“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三十岗乡党委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好村书记,适时调整和补齐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一村一策”,结合辖区地理和产业特点,多方面谋划项目,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长足动力,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升,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以“造血”为策,盘活资源资产。三十岗乡党委积极转变观念思路,鼓励各村依据实际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盘活村级集体经济资源资产,深入挖掘辖区内各村资源优势,盘活整合闲置集体资产,依托本乡资源优势共同实施发展项目,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同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等就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激励”为策,提升发展动力。按照《庐阳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2》等文件,三十岗乡党委充分研判,制定三十岗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考核,把村级集体经济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形成有效的动力机制,激发村干部积极性,带动和帮扶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加强统筹协作,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大合力。(瞿其春 代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