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苏湾镇:用好“小积分”激活农村党建“大能量”

发布日期:2020-07-09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巢湖市苏湾镇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作用发挥,有效激发农村党员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激活农村党建“大能量”。

“定”积分,党员言行标尺搭建党员积分管理平台,全镇1700余名党员实行积分管理,分在岗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岗)党员两个类别,积分由基础分和贡献分组成。重点考评党员遵守党纪党规、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等“规定动作”和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工作创新创优等“创新动作”的表现,采取“一人卡、量化评分、集中公示、奖优罚劣”的原则建立积分台账,进行分类管理、全程积分。

“攒”积分,党员管理精准化。党员积分量化管理采取党员本人申请、党小组记录、党支部审核等方法进行,每季度推出“积分榜单”,支部大会、党务公开栏公开公示,将“小积分”转化为“明白账”坊集社区科学设置政策法规宣传岗、村务财务监督岗、公共设施维护岗等先锋岗位通过“自愿选岗、党支部按需定岗”的双向选择方式,按岗定分,让党员从“无职无责无压力”变成“有岗有为有积分”。

”积分,党员服务主动。根据全年积分汇总情况,划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并纳入年底党员民主评议范围,将评比结果作为星级党员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推荐村级后备干部或党代表的重要依据,有效提高了党员参与乡村建设、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包坊村新建党员管理积分制超市,党员可凭积分卡上的积分在超市内兑换香皂、毛巾、牙膏、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宋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