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矾山镇:“三个一”奏响乡村治理“交响曲”

发布日期:2020-09-18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近年来,矾山镇深刻把握庐江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创新使用“三个一”工作方法,持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奏响了一支具有矾山特色的乡村治理“交响曲”。

打造一个“主阵地”,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按照里子和面子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建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根据地”。一方面让基层“里子”更实,根据各村实际,全面打造高标准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及楼层索引设置,服务项目清晰醒目公开;升级改造7个村(社区)的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农家书屋等,重点打造出一批以乐华农家书屋、蟹形“粮仓”为代表的特色功能室;各村(社区)均已实现“挂牌上岗”“服务项目免费开放”“全程代办”等制度上墙,把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成教育宣传引导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另一方面让基层“面子”更靓,推进党建文化广场改造建设,按照“一标一旗一徽一廊一墙”标准,打造乐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设置乐华村红色先锋长廊,积极融入党建元素打造群众广泛认同的党建“风景”,营造出党群连心、同心向党的工作新氛围,激活“党群共融共建共享共用”的基层党组发展新动能。

成立一个“党支部”,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围绕“环境更优美、邻里更和谐、服务更贴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这个根本初衷,推行党建领航乡村治理试点工程,创新成立4个乡村治理功能性“红色支部”。一方面,依托“红色支部”推行支部“引导式”治理。通过支部带领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农村生活理念更新,摒除陋习,积极引导党员主动参与村庄管理,在乡村治理中主动作为、争当先锋。“红色支部”成立以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人次,开展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宣传30余次,举办各类文化演出20余场次。另一方面,依托“红色支部”推行群众“参与式”管理。通过党员带群众,引导各方共同关心村庄事务,共同理事,形成主人翁意识,促成村组户和谐共处。支部开展工作以来,群众自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的人次大幅度增加,累计开展身边矛盾纠纷调处30余起,实现大事小事村民自己说了算,切实推进了基层民主建设,有效促进了镇村和谐稳定。

组建一支“红队伍”,凝聚乡村治理新力量。

为切实强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互动交流实体化阵地,在13个村(社区)创新设立了“党员红色服务队”,“红管家”不断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红管家”处处当先锋,村内有急事难事时,他们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红管家”时时做表率,村内有政策宣传时,他们靠前宣讲、以身作则;“红管家”事事扬正气,村内有矛盾调处时,他们及时化解、消除矛盾。按照网格化协作管理工作模式,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将专职党员志愿者“挂牌亮相”,重大行动时明确所有党员都要参与集中活动;推行“党员量化积分制”工作,每次活动参与的具体表现统计个人积分;党员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胸前戴党徽,形象统一规范,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秸秆禁烧、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形成了一道别样的“红色风景线”。(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