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银屏镇: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建特色亮丽“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0-09-18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巢湖市银屏镇是革命老区,拥有众多历史人文资源,资源禀赋,文化优势明显。近年来,银屏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建特色亮丽“风景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促基层党建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培育特色产业,带动经济稳步增长。结合银屏山革命老区区位优势,以打造芙蓉村张山古村落为契机,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在芙蓉村建立670亩茶叶产业园和茶叶加工车间,并申请注册“岱岫晴云”“芙蓉叠翠”茶叶品牌,做大做强特色茶叶产业,努力培育“一村一品”。截止目前,该村茶叶种植规模已达到3000多亩,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农民增收协同发展。

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潜能。坚持服务导向,积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激发党建工作的动力和活力。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芦塘、山程、募基墩等自然村建立党员先锋站,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将组织生活、党内关爱、走访联系、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尤其是美丽乡村后期的管理和维护等工作融入其中。同时制定党员联户制度,每名党员联系5-10户农户,结合村内重点工作,划定道路卫生、绿化养护、秸杆焚烧、裕溪河保洁等党员责任区,由党员带领所联系的群众共同参与,让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加大经费投入,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新建了三胜、芙蓉、钓鱼等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并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结合蒋家河口战斗纪念遗址,在三胜村建立东进抗日第一枪展示馆作为全镇党性锤炼基地,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引导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目前已接待60多家单位参观学习。芙蓉村和钓鱼村政治生活馆建设已经完成,室内布展正在有序进行当中。(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