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党总支: 用好“三治”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0-09-2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入户宣传村规民约.jpg

为更好地满足村民的需求,实现乡村振兴,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党总支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入基层工作中,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化、法制化、常态化。

将加强自治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和村民自治深度融合。按照“公开、透明、民主”原则,依托村务公开栏、村级微信群等,及时通报村级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和村民诉求办理情况,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确保群众当家作主,切实提高自治工作透明度。

将提升法治意识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基本保障。结合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学法活动,强化党员学法、遵法、守法意识。在村道两旁等地点张贴法治标语等,加强村民在农家乐等产业发展中法治意识的培育,有效提升村民自身的依法经营能力。提倡村民在表达利益诉求时,依法诉讼、依法逐级上访,通过学法知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

将发挥德治教化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举措。东瞿村把屋前屋后整洁、禁止放养家禽家畜、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等环境保护和乡风文明举措写入积分制管理,通过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助力移风易俗,提高村民综合素养。开展“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党员家庭示范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创评活动,树立一批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先进典型。(黄正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