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万山镇:“红管家”凝聚党建新合力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庐江县万山镇党委凝聚红色力量,织密党建网格,以“红管家“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村级党组织对全面工作的领导。

规范队伍建设,增强党建“内动力”

一是整合力量,建立红色服务队,组建“红管家”队伍39支,履行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脱贫攻坚助力、党风廉政监督、社会治安维护、乡村振兴服务等“六岗”职责;二是规范“红管家”选用标准,结合实际,从离任村干部、老教师、老村民组长中挑选党性修养高、具备一定工作技能的党员担任,充分发挥“红管家”在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村级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培训,结合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制度,加强党员学习,同时组织参观学习兄弟乡镇和试点村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具体职责在实际运用中具体体现,强化该镇“红管家”在日常工作中的战斗力。

强化阵地建设,筑好党建“加油站”

为“红管家”和党员群众提供学习、议事、开展组织生活、沟通交流的平台,发挥党建“加油站”的作用。一是根据地域、党员分布、联系群众范围等因素将部分党支部重新划分,成立新支部,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书记、委员,明确党支部委员的分工情况,保证支部堡垒作用得以正常发挥;二是建强阵地,对全镇39个农村党支部阵地进行合理布局,规范支部建设,室外设置醒目党徽、党支部标牌、村民议事厅、党员活动室等标牌,室内配备党员学习材料、活动记录本,党员权利与义务、组织架构图、网格分布图、“三会一课”、党员组织学习制度等标牌上墙,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落实为民服务,树牢党建“好品牌”

万山镇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落实“红管家”的“六岗职责”,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好品牌”。

徐成余是长冲村的一名退休老村干、老党员。退休后,他主动请求加入“红管家”队伍,在推动人居环境建设活动中,总是第一时间掌握村庄内人居环境的动态,早起晚歇地在村内查看,检查门前屋后有没有乱堆乱放、沟渠道路有没有遗忘的垃圾;抽空还会指导保洁员清理人居环境死角,劝说农户养成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的好习惯。村民们平时总能看到他在村内给农忙的人家整理门前堆放的柴草,帮忙捡起丢弃的食品,理顺伸向路面的瓜果,所有熟悉徐成余的村民都真心地为这名“红管家”竖起大拇指。

闸山村的“红管家”陈延福同志是一位开拓意识强、敢于担当、脚踏实地的基层退职干部。为了推进闸山村孔庄村征地工作,陈延福同志主动参与协调,积极配合村里帮助孔庄村民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万金山社区徐永康是一名年轻的“红管家”,但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却没有半点90后的“娇气”,为了改善贫困户孙其云的生活环境,他主动到贫困户家清理卫生、整理家务、帮助干农活,使得贫困户家中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张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