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阳区三十岗乡汪堰村党总支: 党建引领村企互助互促、共生共赢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召开座谈会 帮助企业销售.jpg

今年以来,庐阳区三十岗乡汪堰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媒介,服务企业发展,帮助村民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村企互助互促、共生共赢。

承接用工项目,搭建活动平台

汪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底,今年以来通过承接辖区庐阳乡村振兴公司桃树管护、桑树夏伐、花海保洁等用工项目,利用老技术员、农村“老把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汪堰村党总支依托企业用工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锤炼党员党性。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守护桃花节”“助力桑园夏伐”“守护花海环境”等志愿活动,服务时长约2100小时,获评“2020年二季度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提供人力支持,帮助村民就业

三十岗乡汪堰村地处偏僻,企业从市区雇佣劳动力用工成本较高,对此,汪堰村结合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按照网格片区划分,由网格员走访摸底有求职需求、有技术的适龄劳动力,建成村人力资源库。畅通农户与企业交流沟通渠道,村党总支牵头,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把用工项目分包到农民合作社或个人,既为企业输送了优质人力,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又方便了村民就近就业,帮助村民增收。截至今年8月,该企业合计用工1150余人次,20多位村民和企业建立长期用工关系。

畅通合作渠道,壮大集体经济

受多方面影响,今年以来汪堰村部分企业在销售方面出现难题,对此,汪堰村党总支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帮助企业拓展销路。一方面,主动与市区企事业单位工会接洽商谈,把企业生产的应季水果蔬菜推介给他们。另一方面,村采购辖区企业瓜果产品,组成工会慰问物品进行销售。截至目前,汪堰村已经帮助企业销售西瓜、桃子、葡萄等农产品约1.08万元,达成后续协议5万元,预计最终销售额可达到7.5万元,实现“销售目的和宣传目的两达成,集体经济和辖区企业双共赢”。此外,汪堰村党总支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将闲置老村部租赁给辖区企业运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费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