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庙岗乡: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发布日期:2020-09-2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妇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巢湖市庙岗乡党委为了进一步增强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妇联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确保党建带妇建工作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带思想,引领妇联工作有目标、有发展。一是始终坚持思想建设。庙岗乡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反映党的主张,确保群团工作始终沿着党建工作方向、紧跟党的工作步伐。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了进一步解决基层妇联工作力量薄弱和“倒金字塔”的问题,庙岗乡党委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开展“小爱传大爱,共筑家园梦”、“粽情庙岗,温暖环卫”、妇女维权宣传活动等妇联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健全和激活了农村基层妇女工作的“神经末梢”三是充分发挥榜样效应。90后尖山湖逸趣园负责人王薇娟、安徽徽乡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发花等优秀女性为榜样,励引导各行各业妇女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服务,助力妇联工作出实招、办实事 。一是积极组织两癌筛选工作。为提高全乡广大育龄妇女自身保健意识,保护其身心健康,降低“两癌”(乳腺癌、宫颈癌)风险,妇联、计生办、卫生院三部门联合行动,组织为期10天的庙岗乡2020年度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目前我乡9个村(社区)共有1800余名适龄妇女参加筛查。通过此类工作引领妇女群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二是适时开展慰问儿童活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庙岗乡妇联、扶贫办、巾帼志愿者服务站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合前往乡中心小学开展慰问贫困学生活动,为他们送上学习、运动等慰问礼品,助力祖国花朵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创新架起基层连心桥。庙岗乡党委重点围绕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比选择优出34位女性作为党建指导员,参与基层党小组建设,拓展服务范围,丰富工作内容,以提升基层妇联亮牌服务水平。

带工作,推动妇联工作接地气、有成效。庙岗乡党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妇女力量,引领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智慧力量。一是脱贫攻坚不放松。创业女青年梁发花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打造巢湖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以自身发展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致富。海归高材生王薇娟以庙岗浑厚的文化底蕴为依托,成立尖山湖逸趣园有限公司,带动庙岗乡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庙岗乡充分利用女性人才资源,挥桥女性梁纽带作用,打响庙岗“巾帼品牌”!二是疫情防疫敢向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庙岗乡妇联以娘家人”身份走村入户、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建立“巾帼文明岗”,树立“创一个岗,树一面旗,带一片人”的意识。履巾帼之职,尽巾帼之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巾帼力量!三是防汛救灾勇当先。2020年7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巢湖多个乡镇受灾严重。庙岗乡妇联迅速反应,及时组建了43人的巾帼服务志愿队,第一时间投身防汛救灾工作,连续二十多天为一线抗洪人员准备爱心午饭、整理登记防汛物资,全力做好一线防汛人员后勤保障工作。

庙岗乡从实际出发,党建搭台,妇联唱戏,为妇女群众做好真诚服务、搭好精彩平台,提升她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做到党建、妇建相互促进、同频共振。(孙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