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泥河镇:古韵村落,党建领航焕发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0-11-19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庐江县泥河镇胜岗村立足本村特色,坚持党建引领续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接续推进胜岗村集体经济、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等方面全面发展。

党建领航,集体经济发展有思路。胜岗村利用丰富的集体土地资源,充分依靠村内张葛路、齐胜路和环湖大道交通优势,将村600亩集体土地承租给庐江县天湖蟹业有限公司,建设600亩稻虾混养核心示范区,年度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同时申请了庐江县天湖蟹业出口包装车间项目,项目竣工后将包装车间租赁给天湖蟹业有限公司,每年收取租金12万余元。今年依托胜岗村人口多、消费潜力大的优势,在胜岗街道安置房一层新建超市项目,预计增加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

党建领航,美丽乡村建设出亮点。胜岗村境内自然风景有荣冠“庐江八景”的“凤台秋月”、“黄陂夏莲”,人文景观有三国曹操饮马长江的古战场遗踪“鼓架山”、“点将台”、“关刀地”、“柴铺渡”,和吴长庆帅府遗址和钱壮飞母亲墓葬。在原有条件基础上,镇党委按照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总体要求,全面规划建设以陈赵屯和胜岗街道为主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目前,在中心地带建有游乐园、文化广场、景观墙、美丽乡村大舞台,基础设施完善,绿化覆盖率高,卫生整洁干净,人文气息浓厚。下一步将以党建引领为主题,建设党建远教广场,创新规划党建文化长廊,形成良好地党建教化氛围,打造党建与美丽乡村相融合的示范基地。

党建领航,基层乡村治理展风采。根据“头雁领航·网格聚力”乡村治理机制实施方案,按照自治半径相对合理、公共利益联系紧密的原则,胜岗村利用网格,推进村民自治。以党小组成员居住区域划分网格,网格内部党员组建“红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每个服务队成员5至7人不等。自推行以来,“红管家”自发承担了村民组基层党建、政策宣传、纠纷调解、人口普查、安全巡查等工作,在红管家党员队伍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共同投身到乡村治理当中,由原来服务对象变为服务主体,有效推动了乡村村民自治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