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龙桥镇:“四举措”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0-11-23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县龙桥镇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充分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探索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新举措。

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的村庄自治新模式,发挥好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作用,注重发挥各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全村范围内的人才优势。村党支部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引领、队伍引领和文化引领,牵头组建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通过村庄群众会,推选德高望重、为人正派、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能人担任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成员,做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前必先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每个理事会不少于3人,发挥理事会成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骨干带动作用,工作依靠群众,感情贴近群众。理事会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包动员群众、包协调矛盾、包维护设施,充分发挥主人翁的模范带头作用。

示范带动,鼓励先进。各村根据每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动员情况合理排序开展整治,整治前包村镇干和包组村干深入村民组,与理事会共同召开群众会,先发动群众自行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后组织专业队伍集中整治建设。镇妇联和人居办对创建美丽庭院户和十星级文明户每季度进行集中评选表彰一次,今年以来,已评选美丽庭院户85户和十星级文明户70户,通过授牌和发放奖品大张旗鼓宣传,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创建美丽庭院。在村庄人员集中处张贴光荣榜、一约四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文明标牌,对本村庄的捐资捐物户、十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庭院户以及好人好事登上光荣榜,利用“光荣榜”表彰先进、树典型、鼓干劲,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根据群众心理特点,因地制宜,采取制定“一户一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整治工作,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工作,充分听取和采纳群众合理意见,不搞一刀切,凸显每家每户整治的特色。“一户一策”不仅快速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开展,提供新的整治工作开展举措,还有力增添群众的责任感、参与感,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动”,再到“抢着干”。

互学互比,齐头并进。龙桥镇不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会,营造全镇上下合力攻坚、全域整治的良好氛围,组织镇村干部和施工队伍到整治较好村庄实地观摩,鼓励12个村(社区)互相学习互相比较,发现自身工作不足,学习借鉴其他村好的工作经验,全力赶超,奋勇争先。该镇人居办收集本镇已整治村庄的秀美图片和整治前后对比照片制作PPT,在各村巡回播放,让群众和施工队观看。同时,收集整理各村上报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好的做法、图片,印发人居环境整治简报和《龙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考图集》,供各村参考。激发了各村(社区)工作热情的同时,也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广的思路。(许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