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东县桥头集镇:创建党建品牌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20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肥东县桥头集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自身实际,培育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交流探讨,让党建品牌创建源头活水。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建品牌创建座谈会,邀请了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委等相关县直部门领导和专家出谋划策,传经送宝。同时,从新闻联播《奔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中,学习借鉴先进典型的样板示范发展案例,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党委下辖的竹塘、华光、山王、国光等十个社区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提出党建品牌创建设想,大家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分享感悟中寻觅创意的启迪。通过多次面对面、心交心、实打实的座谈讨论,并深入实际进行探讨,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

公开征集,让党建品牌创建有声有色。为更好的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开展有奖征集桥头集镇党建品牌创建意见的通知》,就镇和下辖10个社区的党建品牌名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个人均可参加,征集期间共收到党建品牌273个。镇党委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组成评选委员会,按照“名称简短有力、内涵丰富深刻、理念先进精辟、内容突出特色、培育突出品牌”的标准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应征作品进行“初评-终评-党委审定”三级评选,最终评出录用奖11个、入围奖45个,并将获奖作品在先锋网和“魅力山镇”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总结提炼,让党建品牌创建落地生根。镇党委围绕“为什么创建党建品牌、创建什么样的党建品牌、怎样创建党建品牌”进行总结提炼。一是挖掘现有资源,做到“有影”。如成立红色演唱团,优化整合红色旅游目的地等现有资源,握指成拳形成合力,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做到落地见效。二是突出时代特色,做到“有形”。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征集党建品牌“金点子”“金方案”,为魅力山镇献良策,集思广益。三是找准品牌定位,做到“有效”。以“1+10”党建品牌体系为框架,一镇引领、十村发力,围绕竹塘“三馆四堂”、梅山“艾草园地”等现有资源,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品牌定位,总结提炼党建品牌创建的主题和内涵,让党建品牌真正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凝聚力量。

知行合一,让党建品牌创建行稳致远。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下一步,镇党委将以党建品牌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一是挖掘深度,将党建品牌与乡风乡韵深度融合。牢牢根植于桥头集这片红色热土上,让党建元素在浓浓乡情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造福一方百姓、凝聚一片人心,用实干筑起党群连心桥,以支部带动党员干实事、以党员带动群众奔小康,真正打通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拓宽广度,将党建品牌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面筑牢统一战线基石,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进而带动基层社区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行稳致远。三是将党建品牌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成果,为“四镇联动、四区协同”和“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