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官亭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0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35-1.jpg

近年来,肥西县官亭镇采取特色培训、实践指导、总结经验等措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新型农村人才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

特色培训建造农民致富“加油站”。官亭镇从讲产业政策、变产业习惯、改产业观念、教产业技术入手,积极组织农民参与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种植养殖技术、手机应用科普、益农信息社工程等,农技专家运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案列、现场观摩的教学方式为农民授课,这些让群众能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方式大大增强了培训效果。截至目前,官亭镇共组织农民群众参加特色培训5次,参与农民1823人次,参与种粮大户62家,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开展特色培训从根本上解决农户种养无技术、发展无平台、养殖无能力的问题,让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旧的农民乐意转变种植观念,掌握产业技术,为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实践指导给予农民增收“定心丸”。官亭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农林牧副渔既关联着农民的“粮袋子”和“钱袋子”,又关联着全镇大农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官亭镇在农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上始终发力,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实施成片造林,内引外联,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林园经济,建设森林公园,促进农民增收。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实践指导,多措并举保农作物收成。今年夏季受强降雨影响,官亭镇部分低洼地区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6912亩,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汛期结束后,镇农办立即派出3组农技专员深入田间地头、受灾一线实地查看灾情和作物长势,指导农户做好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

总结经验推广农民技术“富门路”。官亭镇近年来本着“科技创新、服务农村”的宗旨,扎实推广农业新技术,出现了一大批带动村民致富的新型农民,王集村省级示范农场王延军、老庙村种粮大户梁修山、王祠村精品水果产业基地朱应根三兄弟……他们坚持“试验─示范─推广”的科学程序,有效发挥农业科技示范作用,更是建立了一支懂技术的实用科技人才队伍,促进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才队伍的成长,为农民致富当好先锋。90后农场主王延军创新“富硒--稻鸭共养”技术和立体农业模式。不仅增加农产品质量,而且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他的种养模式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有利范本,他的先进事迹更是成为当地农民学习的榜样。(余凤茹 龚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