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24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10-1.jpg

肥西县注重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火车头”作用,通过抓党建、强组织,不断筑牢党组织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主心骨”。深入推进村级“雁阵”培育项目,通过回引、下派、交流、提拔等方式,选优书记“头雁”、充实班子“强雁”、培育一大批村级后备干部“雏雁”。目前,全县村级“两委”干部共1722人,乡村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在班子队伍中分别占比10.2%、9.5%、44.2%。

铺就“产业路”。以优势产业链和产业基地为依托,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支部”和“村与机关事业单位联合党组织”等模式,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建立产业党支部46个、专业党小组118个,建成白鹅养殖、太空莲种植等扶贫产业园31个、光伏电站25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300多个。

积蓄“人才池”。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涌现出滕头园林、三岗苗木经纪人协会、肥西老乡鸡产业化联合体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大力培训农业生产经营和专业服务型人才,目前全县具备一定现代农业知识,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超过1万人。

传承“文化魂”。大力培养文艺骨干、乡土文化能人,党员牵头成立民间文艺队伍67支,以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为主要阵地,积极组织开展农民体育活动、文艺演出等,注重展现独特的乡土文化风情。整理提升莲湘舞、大鼓书、划旱船等本土文艺表演,将“指书”、“剪纸”、“河蚌舞”、“闹花船”等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项目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留住肥西文化“本土基因”,提升乡村建设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