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四聚焦” 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发布日期:2021-02-28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在人才培养引进、产业谋划建设、文明理念传播、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聚焦主题教育抓支部自身建设。坚持“一抓双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组织生活纪律得到严肃,认真准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丰富多彩;理论学习得到强化,通过三会一课集体学、工作所需自己学、干部教育在线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使得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并充分运用到农村治理实践当中;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党建台账细化完善,年度党员发展任务顺利完成;大广播、宣传车、远教终端站点、“万村网页”平台等载体形式多样,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党的声音在农村舆论场响彻传播,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牢牢占据;两委干部双百分、村民组长双十分考核体系更加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聚焦产业发展抓集体经济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形式盘活闲置土地,先后谋划建设30亩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园、110亩惠桥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40亩一村一品苗卉种植基地、70亩瓜蒌子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加大村集体光伏电站管护力度,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连年增长,2016-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为5.8万元、9.9万元、13.6万元、15.2万元,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一家文旅项目顺利入驻并已动工建设,同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功承接人居环境整治、沟渠道路维护、泵站管理等公益性项目,集体经济收入达82.53万元,同比增长442.96%,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大大增强。

聚焦民生事业抓乡村振兴推进。在全村14户32人脱贫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加大对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的关注力度,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村共改造旱厕370座,改造率达100%;拆除危旧房屋3120平方米,有碍观瞻的无功能破旧建筑全部清理完毕;投入550万元对刘大郢、王圩、杨湾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并逐步打造成为全镇人居环境样板点;投入270万元对主干道沟渠进行绿化升级,提升农业防洪抗旱能力;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改造完成,村址门口2.5公里沥青路铺设完毕,赵小河赵桥段三达标一美丽工程进场施工,刘大郢第二座文化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农家书屋正常开放,文化长廊动态更新,基础设施大幅完善,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聚焦制度建设抓基层治理提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都经“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按时定期向村民群众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动态,提升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服务大厅人员工作规范等制度,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本职能力;设立赵桥村“村规民约”,年度定期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营造出了倡新风促文明的浓厚氛围;严格考核评价体系,深入推进 “两委”干部“双百分”、村民组长“双十分”考评工作,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有效改观、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崔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