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巢湖市庙岗乡:“1234”工作法夯实换届基础

发布日期:2021-04-2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1年以来,巢湖市庙岗乡立足实际,以“1234”工作法为契机,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断夯实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基础。

坚持一个原则,营造良好氛围。乡党委坚持把弘扬主旋律贯穿于始终,及时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努力提升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对选举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效的正面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合法合规参与换届选举。同时全程从严监督,以微信公众号图文、警示教育片、现场培训等种形式详实讲解“九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要求,做到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推动党员、干部、代表、委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做到两个摸清,做到人才储备。一是摸清干部人员底数。对乡机关、九个村居所有在职人员进行底数摸排,确保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固补干部、后备干部、退役士兵安置人员以及乡聘、村聘干部基础信息准确;二是摸清干部能力。结合党建、脱贫攻坚、人口普查、扫黑除恶以及日常工作,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多个方面进行多部门的综合评判,确定换届选举出符合新时代干部工作要求的人员。

坚持三个选择,打造三个满意。一是群众选择满意的干部。乡党委以党建微阵地建设工作为抓手,通过每月一次党小组会议摸清社情民意、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摸排调查出党员群众对干部的工作评定,选出合适人选;二是乡里选择合适的干部。根据九个村(居)一述四定工作、公务员、事业单位年终考核及干部日常表现等方面,进行初步研判,选择出合适的工作人员;三是干部选择适宜的职位。通过个别谈话、走访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乡、村两级干部所思所想,听取干部本人意见,坚持最合适的干部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把最优秀的干部用在最关键的岗位,实现干部优势转化为庙岗乡发展的资源优势。

做好四个提前,完善保障工作。一是会议提前研究。乡党委始终把换届选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3月上旬,乡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筹备工作并报上级党委进行请示,同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及市委文件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部署上来。二是小组提前筹备。乡党委已根据巢湖市委部署安排,及时成立1个领导小组和6个代表小组,现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代表选举工作小组,人事安排工作小组,文件起草工作小组,会务准备工作小组,宣传工作小组,纪律监督工作小组等人员已配备到位;三是代表提前分配。根据《条例》规定和实际情况,我乡本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与上次持平,其中包括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先进模范等人员,并以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妥善分配代表名额;四是人员提前考核。纪律监督工作小组建立人选资格联审机制,对各村(社区)、乡直各单位所上报的党代表人选进行严格审查,并上报大会预备会议通过,对于代表的产生不符合程序或者代表不符合条件的,及时纠正和撤换,把严党代表入口关。(孙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