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农村党建

庐江县盛桥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5-12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2020年以来,庐江县盛桥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头雁领航·网格聚力”乡村治理机制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

一、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坚持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将村党委下属党支部阵地打造为集便民服务、党员活动、文体生活、纠纷调解等多种功能的服务驿站。2020年以来,结合美丽乡村,采取改扩建村集体闲置房屋、五保户闲置房屋等方式,高标准打造界河、滨湖等党支部活动场所,并在许桥村界河党支部召开“头雁领航·管家行动”试点支部创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在全镇营造打造过硬支部、建强“红色堡垒”的浓厚氛围。

二、完善网格机制,压实网格责任

本着“方便服务、全面覆盖”的原则,科学划分党支部网格体系,确定网格服务范围、服务群众数、党员数等详细情况,绘制网格图并建立网格台账。按照“一格一员、一格多责”的原则,从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复员退伍军人、村组骨干、退休老干部中挑选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爱农村公益事业、善于做群众工作、乐于吃苦奉献的党员,充实配强网格“红管家”队伍。根据工作进展,逐月印发工作提示单,将网格“红管家”阶段性工作任务清单化,到事到人到节点,实施周例会、季述职、年考评及“一周双日”工作制度,对照考核结果落实奖惩措施,压实“红管家”工作责任。

三、突出典型带动,注重作用发挥

为总结优秀做法和宣传先进事迹,制作工作简报9期,着力引导“红管家”在防疫、抗洪、纠纷调解、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2020年以来,持续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推进平安乡村和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发挥“红管家”矛盾纠纷调解作用,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度盛桥镇平安建设获全县二等奖。

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始终以“宣传员”“劝导员”“联络员”“服务员”的“四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如盛桥镇东岳村大丁党支部书记陈伟,在自家的车辆上挂上大喇叭,在大丁村民组人流量相对多的地方,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八旬老党员刘福得坚守卡点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一守就守了一个多月。

防汛期间,近400余名镇村党员群众奋战防汛一线,神墩村中村党支部更是把支部建在圩埂上,他们值班值守、巡堤查埂、清障排险、测量水位,迅速撑开防汛工作的“保障之盾”,合力打赢盛桥联圩保卫战,同时协助安置点内200余位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

面对防疫、防汛双重大考,盛桥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荣获庐江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2020年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称号。(袁竞佳、王双双)